台東超過2萬噸底爐渣沒有運回 陳其邁:先運回再談代燒垃圾

台東因為沒有垃圾焚化爐,大多都是由高雄幫忙代燒,只是從今年初開始至今,高雄將近4個月沒有再幫忙代燒,恐怕引爆垃圾危機,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講明,台東還積欠了超過2萬噸的底爐渣沒有運回去,因此高雄才會決定,暫停代燒,要求台東把底爐渣都運回去後,才會重啟代燒。

更多新聞: 誰當國民黨主席最適合?韓國瑜排第二 藍營支持者最挺他

綠島知名景點獨特的海與奇特的岩石,是不少遊客的打卡景點,只是在另一頭,堆積如山的垃圾無法解決,甚至有些經過海浪沖蝕變成海漂垃圾,影響海洋生態,兩年前,綠島曾經爆發過垃圾危機,當時因為高雄暫停代燒台東的廢棄物,導致垃圾塞爆,如今台東恐怕再次引發垃圾危機。

台東超過2萬噸底爐渣沒有運回 陳其邁:先運回再談代燒垃圾

國旅大爆發,讓台東遊客爆量,連帶垃圾也跟著變多,去年11月,綠島的垃圾暫存場甚至發生悶燒,臭味傳遍全島,然而從2021年至今,高雄已經3個多月沒有再接收來自台東的垃圾,讓綠島、蘭嶼累積超過200噸的垃圾需要處理。

台東超過2萬噸底爐渣沒有運回 陳其邁:先運回再談代燒垃圾

高雄市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曾啟清說,「我們現在核准外縣市的代燒,都是一週一週去核算,也是依據底渣的回運數量,去核准他的代燒的數量。」平均每燃燒1噸重的垃圾,會產生150公斤的原生底爐渣,經過處理後的再生粒料能運用在公共工程裡面,高雄要求台東,每代燒1公噸垃圾,就得運回1.67公噸的底爐渣回去,充抵代燒的費用,只是台東現在積欠了超過2萬噸的底爐渣,讓高雄決定,暫時不幫台東代燒。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希望說台東縣政府,這個2萬噸的底渣,應該要依照契約的精神,互助合作的精神先運回再來協商。」

台東超過2萬噸底爐渣沒有運回 陳其邁:先運回再談代燒垃圾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說,「我們一直都想要來趕快把這一些,我們積欠的這些,包括底渣還有包括再生粒料,一直都是很感謝高雄市,高雄市政府來協助我們,所以這一部份,我們一定會儘快來處理。」台東也展現誠意,說是雙方傳達有誤,正在積極招標找廠商處理底爐渣,就怕再不處理,觀光季到來,這可怕的垃圾山,恐怕再美的景色,也沒人願意埋單。

(民視新聞/蘇晟維、謝耀德、李育翰 高雄-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口嫌體正直? NIKE中國辦促銷 民眾仍瘋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