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雨」問蒼天!梅雨何時來?氣象局:需持續追蹤

南部旱象嚴峻,大家都想問,梅雨什麼時候來解旱,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貼文說,目前已經開始追蹤梅雨,不過氣象局表示,就天氣系統來看,到5月上旬之前,台灣都還沒有梅雨訊號。

更多新聞: 同業負評酸「夾菜大方點」 便當店老闆氣炸回嗆:只吃粗飽?

太陽高照,又熱又曬,連地板都燒燙燙,高溫直逼33度,氣象局表示,這是因為台灣附近海面,有一個背風渦漩,導致台灣天氣暖熱,不利對流降雨,就算有雨,也只有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南部還是無「雨」問蒼天。

無「雨」問蒼天!梅雨何時來?氣象局:五月上旬前都無梅雨訊號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這種短期天氣,有些西南風,帶來一些暖濕空氣,其實台灣附近整體溫度,相對都是偏高的,由於反氣旋的環流,在台灣上空不利對流發展,降雨情況比較不明顯,就算會降雨,就像上禮拜這波鋒面一過去,帶來短暫下雨,之後降雨訊號,相對來說比較弱一點。」

無「雨」問蒼天!梅雨何時來?氣象局:五月上旬前都無梅雨訊號

未來一周沒有即時雨,大家都想問,梅雨什麼時候來解旱,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台灣梅雨指標圖,紅、藍兩條線,代表影響梅雨的天氣系統,鄭明典說,當紅、藍兩條線變正值,大於零,就是入梅的時候!不過,目前看來,到5月上旬都還沒有梅雨訊號。

無「雨」問蒼天!梅雨何時來?氣象局:五月上旬前都無梅雨訊號

氣象局科長陳孟詩說,「中南半島已經開始有對流產生,也許未來一兩個禮拜,孟加灣的西風有加強的現象,不過就像我剛講的,在台灣上空附近,太平洋高壓還是很強,未來西南季風有沒有辦法,順利進入台灣地區,這可能還需要觀察,就現有預報資料上面來看,其實看起來,到5月上旬都還沒有訊號。」

梅雨還要再等一等,不過,鄭明典強調,通常梅雨季前2~3週,台灣常會出現梅雨前降水,希望能為旱象,稍稍解渴。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機運作不間斷 機場內開車須有專門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