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江啟臣九二共識新論! 國台辦不領情 嗆國民黨謀統不能模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提出,要將九二共識改造成「九二共識plus」,九二共識等於中華民國憲法。不過國台辦嗆聲,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不能模糊和改變。民進黨立委表示,國民黨一直逃脫不了九二共識魔咒,如果不能跳脫,就會成為如來佛掌手中的猴子。

更多新聞: 中控台鳳梨達28件不合格 陳吉仲:就事論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新書發表會,喊出要將九二共識改造成「九二共識plus」,但這兩岸政策新主張一推出,就被中國打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

打臉江啟臣九二共識新論! 國台辦不領情 嗆國民黨謀統不能模糊

面對國台辦發言人嗆聲,被視為下屆國民黨主席熱門人選的朱立倫選擇站國民黨這邊,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我們的立場就是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我們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而我們國民黨員是基於中華民國的黨章,來進行兩岸的交流,一定會有立場不同的地方,但相互尊重。」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一中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

打臉江啟臣九二共識新論! 國台辦不領情 嗆國民黨謀統不能模糊

國民黨和國台辦各說各話,所謂的九二共識,還是沒有共識,向來主張要和中國對話交流的國民黨,要拿什麼基礎和對岸談?

立委賴士葆說,「九二共識本來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他們講他們的我們講我們的,這就叫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當作兩岸的通關密語,說我就是九二共識,是什麼我們說就是中華民國,他們要講他們的,他講的我們不一定同意,他講他的我們講我們的,這個就叫九二共識。」

立委羅致政提出,「國民黨很遺憾地,一直逃脫不了九二共識的魔戒,或九二共識的魔咒,一直要在那個圈圈裡面打轉,當然就會被中國拿來作為框住國民黨的框架,永遠會成為中共如來佛掌裡逃不出的猴子。」

打臉江啟臣九二共識新論! 國台辦不領情 嗆國民黨謀統不能模糊

綠營點出關鍵,只要中國堅持「兩岸同屬一中」的前提,九二共識無論再升級,都讓國民黨尷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上任首次 台美討論拓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