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防範工程變奪命工地

台鐵70年來最嚴重事故!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出軌意外,今天(4月3日)交通部公布列車撞擊時間,短短15分鐘,成了奪命關鍵,但這次出事的工程,早在今年1月20日,就要完工,沒想到延宕到今年5月,更諷刺的是,這起工程名稱遭起底,名為「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防範工程,竟變成奪命工地。

更多新聞: 釣客不顧漲潮堅持釣魚 岸巡戒護4個多小時

太魯閣號408車次的車頭,被削去一大半,變形翻覆,令人怵目驚心,事故當天的空拍畫面,可見還沒進入隧道的車尾,就有出軌,事發就在4月2日上午9時28分,原本停在上方的工程車,從約20公尺高的斜坡,向下滑落,導致太魯閣號撞上,事實上在事發前,有一列自強號,躲過浩劫,推測工程車滑落時間,就在這關鍵15分鐘。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如果說9點13分自強號204次有通過表示,整個工程車滑到軌道,應該在9點13分到9點28分之間。」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防範工程變奪命工地

不過,這處工程公告,今年1月20日,早該完工,至今竟還在施工,事故爆發後,才發現完工日期,竟延到今年5月。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回應,「展延至五月的這件事呢,據我的了解,它程序還在進行中,我們會去查明,展延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疏漏。」

台鐵局工務處處長陳仲俊回應,「為什麼一月完工會到現在,因為它這邊有牽涉到,這是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風景區管理處的管理範圍,做水土保持經過它同意以後才能動工,這部分是不可歸責於廠商,碰到像連假像端午節中秋這些連假,我們都會要求它要停工,所以我們展延這些工期。」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防範工程變奪命工地

諷刺的是,施作工程名稱,居然叫「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針對山側邊坡,興建防護設施,防堵落石,但防範工程卻成肇事主因,更離譜的是,鐵軌旁,施工便道,竟沒有設工程圍籬。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說,「我們工程裡面對於施工中的安全防護,都有規定,至於在這個合約裡面,安全防護對於圍籬的規定,容我們會後去查一下。」

台鐵局工務處處長陳仲俊說,「(合約上有沒有註明要做安全圍籬),這個部分是沒有一個明確規範因為這是一個施工便道,我們在做圍籬是在有人群的地方,像在山區橋梁隧道,我們基本上是沒有圍籬的,圍籬是在阻絕民眾跨越軌道,它不可能有辦法去阻隔車輛,今天就算那邊有設圍籬,我看那車輛的重量它也是擋不住的。」

列車撞擊關鍵15分鐘曝光!防範工程變奪命工地

台鐵局歸咎,早就下令在清明連假,要停工,而且整個工程進度已達99%,廠商為何還要開車前往工地,以及有沒有拉手煞車,這些疑點,運安會得繼續抽絲剝繭,一一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好濃的汽油味! 怪男水溝倒汽油居民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