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洋國小學生入山尋根 隨耆老重回舊部落

宜蘭南澳的金洋國小,今年創校一百年。因為早年政府希望山上的原住民部落,可以移居到安全的山下,因此落腳南澳金洋村。但也因此許多孩子,不認識祖先的文化。趁這個機會,學校帶著孩子們跟隨地方耆老的腳步,走獸徑回山上,看看祖先的老家。

更多新聞: 六堆超級馬拉松 傳承300年客家文化與精神

一群大人小孩,溯溪渡河,湍急的水流,大家不敢掉以輕心。

好不容易過了溪流,還有山間小路,聽聽那清晰可見的喘息聲,就知道這路走得有多辛苦。但他們不是來登山的,而是要來尋根。

金洋國小學生入山尋根 隨耆老重回舊部落

宜蘭南澳金洋部落,1964年時住在山上的泰雅族人,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從海拔1300公尺的山區,遷移到山下的金洋村。今年適逢金洋國小一百周年,學校為了讓孩子更了解自己部落的歷史特地帶著他們走獸徑,重返老金洋,只是這趟旅程可是一波三折。

金洋國小學生入山尋根 隨耆老重回舊部落

藉由尋根活動,讓長年生活在平地的孩子,可以了解族人的歷史與文化。

舊部落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沒人造訪,老師跟部落耆老也希望透過這趟旅程,把文化傳承下去,也讓孩子們多認識一下自己生活的土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直擊走引橋陡又斜 日月潭搭船遊客驚呼腿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