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現場邊坡停工程車非首次 最新畫面曝光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釀成嚴重傷亡,是台鐵70年來最嚴重意外。外界將肇事原因,指向鐵道旁邊邊坡整治廠商,工程公告牌顯示今年(2021年)1月早該完工,卻延宕到4月,廠商還在疏運停工期回到工地挪動工程卡車到斜坡,旁邊還沒設工程圍籬。有網友找到今年元旦,408次列車行經清水隧道路段畫面,當時工程車就停在一旁邊坡上,畫面驚險,隨時可能滑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東正線中斷 王國材:最快4/20恢復通車

這段影片是今年元旦,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從台北開往花蓮,同樣在這回出軌意外的清水隧道路段,仔細看,當時右上方就停放一輛工程車,一旁卻完全沒有任何圍籬防護,火車經過車子隨時可能滑落,險象環生!

驚險畫面曝光,施工程名稱還叫「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聽來諷刺!公告上寫著今年1月20日,早該完工,至今竟卻還在施工。

事故現場邊坡停工程車非首次 最新畫面曝光

明明有要求包商,只能夜間施工,疏運也是停工期,廠商卻還回到工地挪動卡車,釀成51條人命枉死。這工程其實是要保護靠山坡的北上隧道,建防護設施就是要防堵落石,但防範工程卻成了肇事主因,更離譜的是,鐵軌旁施工便道,完全沒設工程圍籬,交通部要追,事故原因。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明,「我們在合約裡面規定,工區外圍是應該要設置圍欄的,以及出入口管制,這個是有設,我們這次發生事故邊坡旁邊,我們並沒有明文規定。」

事故現場邊坡停工程車非首次 最新畫面曝光

外界將肇因指向,施工地完全沒任何防護圍籬,是意外最大疏失廠商是否有違反合約?杜微語帶保留。其實工程,只剩不到1%就能完工,在3月31日全面停工,還沒復工,卻在4月2日就發生工程車滑落事故,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親上火線報告。

事故現場邊坡停工程車非首次 最新畫面曝光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這個部分應該在包括運安會,還有檢調單位,有很多明確調查結果出來再談,但是初步危害因素預防,並採取預防措施,這個部分看起來是有初步的疏失,我個人是這麼覺得。」

事故現場邊坡停工程車非首次 最新畫面曝光

事故發生後,台鐵大動作一天2場記者會,謹慎以對,希望早日找出真相,向全民交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投遊樂園驚魂!突遇怪風偏離航道 飛行傘飄20公里迫降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