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櫻花3/26提早滿開 創1200年來紀錄

日本今年櫻花季,各地花期比往年平均早了幾天,而京都著名的染井吉野櫻,則在上個月(3月)26日「滿開」,打破1200年前有紀錄以來,最早盛放的一天。由於櫻花對於溫度相當敏感,一直是用來觀察長期平均氣候變化的工具,日本專家就說,京都櫻花盛開一年比一年早,主要原因恐怕就是氣候變遷,以及都市化導致的「熱島效應」越來越強。

更多新聞: 中國220艘漁船集結牛軛礁!菲律賓怒批:中國想進一步占領南海

京都仁和寺櫻花盛放,迎接春日陽光,這浪漫的景色,年年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不過今年的賞櫻季將進入尾聲,因為各地「滿開」時間都提早,京都甚至打破1200年以來的最早「滿開」紀錄。CNN報導,「京都櫻花於3月26日滿開,打破1200年來最早滿開的紀錄,東京則在3月22日滿開有紀錄以來第二早。」

京都櫻花3/26提早滿開 創1200年來紀錄

由於櫻花對於溫度非常敏感,花期一直被用來觀察平均溫度變化,京都的櫻花花期觀察紀錄,可以追溯到西元812年,是最悠久的年度紀錄之一,日本專家從中發現,不斷提早的盛放時間點,反映的恐怕正是,氣候變遷問題。大阪府立大學環境科學教授青野靖之說,「在過去200年以來京都櫻花,滿開日期因為溫度上升,而越來越早,較高的溫度加上都市化,導致開花時間提早,今年春天日本溫度異常暖和。」

京都櫻花3/26提早滿開 創1200年來紀錄

數據顯示,西元1850年,京都平均滿開日落在4月17日左右,而到了2019年則已經提早到4月6日,去年(2020年)則為3月30日,2021年甚至前所未有地來到3月26日,在此期間,京都市的平均溫度,已經上升約攝氏3.4度,造成溫度變高的主因,不只氣候暖化現象,專家認為,都市化程度提高,產生「熱島效應」,造成市區氣溫往往比郊區高,也是可能是花期提早的原因之一。CNN報導,「在日本櫻花乘載重要的文化意義,日本文學和詩歌都可見它的蹤影,它象徵生、死以及重生。」

京都櫻花3/26提早滿開 創1200年來紀錄

櫻花活在日本的文化當中,不過今年遇上疫情,賞櫻人潮大大減少,美麗的盛放吸引民眾,卻也訴說出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北極秀肌肉 預計今夏測試匿蹤核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