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北極融冰之際 俄羅斯測試新魚雷「波賽頓」

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在氣候變遷造成北極融冰加劇之繼,俄羅斯在融冰海域測試新武器,預計今年夏天將在挪威附近測試時速超過190公里、以核動力推進的匿蹤魚雷「波賽頓」。衛星圖也顯示,俄羅斯近年在北岸積極建設軍事基地,拓展軍事實力。

更多新聞: 放寬防疫後果?印度單日增10萬確診破紀錄

終年冰雪的北極圈,新軍事角力暗暗成形。俄羅斯看準氣候變遷、冰層融化,乘機搶進鞏固軍事實力。關鍵是新一代超級武器,像是時速超過190公里、以核動力推進的匿蹤魚雷「波賽頓」,宣稱可以躲避美國海岸防衛隊、引爆兩百萬噸級的彈頭、並引發放射性海嘯,伴隨遭汙染的海水衝擊美國東岸。

趁北極融冰之際 俄羅斯測試新魚雷「波賽頓」

挪威情報局長史坦索內斯說,「(波賽頓魚雷)正在測試階段,不過它是一套戰略系統且鎖定了目標,故影響遠超過它目前測試所在的區域。」

專家表示,包括核魚雷和2018年公布的超音速鋯石飛彈在內,聽似虛幻的武器,隨著俄羅斯持續研發與測試,恐怕不是空口說白話。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梅爾文指出,「俄羅斯展現一副正在研發新科技的形象,而這當然破壞了戰略平衡。」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康利表示,「他們(俄國)開始發展,可以觸及美國和其北約盟友的實力。」

趁北極融冰之際 俄羅斯測試新魚雷「波賽頓」

不只如此,衛星圖顯示,俄羅斯持續在北部沿海建置軍事基地。靠近美國阿拉斯加的兩座雷達站,警戒部隊隨時能升空;在新西伯利亞群島的科捷利內島,七年來已逐步修築出巨大跑道。還有最西邊的奧蘭雅古巴基地,被認為過去四年就是在蓋存放波賽頓魚雷的設施。

CNN記者沃許報導,「是的這些部署都在他們(俄羅斯)沿岸國土,不過美國官員曾表示,他們擔心俄方恐怕不只是防衛,而是在展示他們直達北極點的冰上實力。」

趁北極融冰之際 俄羅斯測試新魚雷「波賽頓」

除了秀軍事肌肉,俄羅斯年初還釋出影片,首度有大型貨輪能在嚴冬的厚冰中破冰前進,意圖宣傳新航道,沿俄羅斯北岸直通歐洲,比行經蘇伊士運河的航程硬是縮短一半,可望帶來龐大商業利益。在冰天雪地的極北之地,誰搶先、誰說了算,而俄羅斯看來虎視眈眈。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4.12第二階段解封 能否出國旅遊仍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