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萬劑AZ疫苗5月底過期 李秉穎:建議開放自費施打

第二批AZ疫苗,共19.92萬劑昨天抵台,目前加速檢驗封緘,力拼最快4月12日下週一開打。但這批疫苗有效期限只到5月31日,比第一批6月15日還早15天過期,在必須盡速打完的壓力下,施打2劑中間又必須間隔8週,專家李秉穎指出,要有疫苗打不完的心裡準備,也建議可以開放自費施打。

更多新聞: 連假就是要玩! 約2萬人湧進小琉球

4月4日最新抵達近20萬劑AZ疫苗,落地後馬上點清,一箱箱疫苗都是台灣未來的防疫希望,目前食藥署人員還在進行封緘程序。諮詢委員李秉穎甚至建議,開放自費施打。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接下來如果疫苗接種,還沒有能夠及時打完的話,商務人士的確是可以考慮在,比較優先的接種對象裡面。」

近20萬劑AZ疫苗5月底過期 李秉穎:建議開放自費施打

專家擔心第一批疫苗恐怕打不完,因為打滿3週目前只打了超過1.7萬劑,約莫是首批疫苗的1/10。首批AZ疫苗11.7萬劑,3月3日抵台,3月22日開打,6月15日就到期。第二批AZ19.92萬劑,4月4日抵台,最快4月12日開打,但5月31日就到期。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副院長黃高彬指出,應該儘速開放讓有意願的人就來打,否則時間到了只能報廢,目前要等延展怕是等不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更說,台灣絕不能等到時間已到,才急著要打,必須要把眼光放遠,做好準備。

近20萬劑AZ疫苗5月底過期 李秉穎:建議開放自費施打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可能會有些疫苗打不完的心理準備,因為我們是有點超買疫苗,全台灣的民眾願意接種疫苗的人數,畢竟不是100%,然後我們又有各種,不同的疫苗廠我們都有去接洽,購買的量可能會超過,我們實際上會接種的人數。」

先前擔憂疫苗打不夠,但現在打的速度又讓人擔心。雖然有效期限展延在安全和法規上都能保障,但時間能否來的及?考驗指揮中心調度能力。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尾巴不見了!穿山甲重傷 民眾急報警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