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反對干預中國內政!王毅對日本外相撂話:不要把手伸得太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右)5日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圖左)進行電話會議。(組合圖/翻攝自茂木敏充推特、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通電話,王毅在電話中警告,反對日本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日本對中國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喊反對干預中國內政!王毅對日本外相撂話:不要把手伸得太長
王毅要日本「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更多新聞: 想公開戀情登門遇正宮 女主播驚成藍恭唯小三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公開資訊,王毅在通話中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並反對日本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王毅自誇,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促進國際合作的有利因素,也是日本經濟長久發展的重要機遇,並再次強調「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允許他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維護的不僅是中國的主權權益,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毅更暗酸美國,表示「某個超級大國」的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跟隨這個超級大國的少數國家也無權壟斷多邊規則。他宣稱,「如果打著多邊主義幌子,熱衷於搞集團政治或大國對抗,甚至基於虛假信息對別國任意實施單邊非法制裁,世界就會倒退到是非不分的叢林法則,這對廣大中小國家將是災難,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也不會答應」。

茂木敏充則表示,日中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對兩國和地區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要。日美同盟不針對特定第三方,日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確保日中關係穩定發展的態度沒有變化。

更多新聞: 美單日接種首破400萬 布林肯:擬與他國分享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