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重談核協議 伊朗副外長:會談具有建設性

美國與伊朗昨天在奧地利維也納,針對伊朗核協議進行間接會談。自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協議後,美伊對立情勢不斷升溫,現在拜登政府與伊朗再次展開磋商,並由歐盟從中傳話,對此德黑蘭當局表示,初步會談具有建設性,也代表拜登政府在外交上的重大突破。

更多新聞: 永續環保! 日本毛巾業者研發微生物「清污發電」

僵了近3年,6日美國跟伊朗終於在奧地利的維也納,針對伊朗核協議展開間接性會談,而且雙方都表示這次會談具有建設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這是正面的一步,有建設性的一步」,伊朗副外長阿拉奇也說,「總之我會說這是場有建設性的會談。」

美伊重談核協議 伊朗副外長:會談具有建設性

2015年,為了防止伊朗陷入核武危機,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跟德黑蘭當局簽署了伊朗核協議,以減除國際制裁的方式,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協議,還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導致美伊雙方關係降至冰點,核協議也近乎全毀,截至今年初,伊朗已恢復提煉濃度20%的濃縮鈾,遠遠超過講好的3.67%,甚至距離完成核彈製造,恐只需數月。

美伊重談核協議 伊朗副外長:會談具有建設性

眼看核武危機迫在眉睫,拜登上任之初就表示,很願意跟伊朗談,只是德黑蘭當局有言在先,伊朗外長查瑞夫表示,「所有制裁必須解除。」

由於伊朗要求華府先撤除制裁才願面對面對談,6日的維也納會議美方代表沒有出席,而是由中國、英國、法國、德國跟俄羅斯從中斡旋。初步會談取得正面成果,各方預計會在9日再度磋商,也讓伊朗核武危機看到一絲曙光。(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推動全球性最低企業稅制 德法IMF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