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講話也能賺錢?Clubhouse 推出「打賞」(Payments) 功能!

你還在使用 Clubhouse 嗎?在農曆年前爆紅的語音社群平台 Clubhouse 在 2021 年 4 月初軟體更新中,宣佈針對小規模使用者推出「打賞」(Payments) 功能測試,日後此功能也將全面開放來實現「變現」與「獲利」的實現,且在打賞過程中 Clubhouse 不會進行任何抽成,所有打賞金額不限 Speaker 或 Moderator,通通歸收款者所有!

更多新聞: 3C/【限免】WinX Video Converter - 支援影片轉檔、下載、壓縮、編輯的多功能軟體

Clubhouse 語音社群平台於 2020 年 3 月誕生,開始被受矚目並突然被大家開始使用,主要契機是全球首富同時是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的馬斯克 (Elon Musk) 在 2021 年 2 月 1 日在 Clubhouse 上面開聊,進而引起媒體報導,於是許多人在社群平台上敲碗「求邀請」,就這麼在全世界爆紅!而Clubhouse 也不斷的針對功能以及用戶體驗進行優化與更新!近期也傳出正在磋商最新的融資,外界預估將使 Clubhouse 估值達到約 4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150 億元)。

每位使用者都可以在 Clubhouse 上面開啟任何主題房間,與所有線上使用者進行線上語音溝通,過程中沒有任何文字或畫面傳輸,完全使用語音交流成為 Clubhouse 相當重要的特色,使用者可以舉手上台分享,也可以靜靜的待在台下聆聽,許多人在上面交朋友、聊天,也有許多人在上面開啟專業知識分享,形成猶如一個線上學習講座,更讓許多人感到相當新奇!

Clubhouse Payments 打賞功能上線測試,象徵所有 Clubhouse 使用者都有機會在每個聊天室中得到「獲利」的機會,讓每位願意上台分享的使用者或創作者都可以獲取聽眾或粉絲們的實質贊助,此舉也預期將吸引更多創作者投入,並在彼此競爭的過程中,讓創作者更願意在內容品質上進行提升!

/tmp/phprEUSpX

要使用 Clubhouse「打賞」機制,只要點選使用者的「大頭貼」進入個人檔案的下方,即可看到「打賞」(Send Money) 按鈕,打賞金額包含 5 美元、10 美元、任意金額等等;但要注意的是目前這項功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仍屬少數測試!(所以如果你的 Bio 裡面沒有出現這個按鈕,也是正常的) XD

/tmp/phpw3LOUg

第一次使用時須透過線上認證,之後便能透過信用卡支付或金融卡支付將贊助金額匯入創作者帳戶,而這過程 Clubhouse 不會進行抽成,所以被打賞者將收到百分之百的金額,但打賞者必須另外負擔線上交易產生的手續費給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

然而,打賞功能雖然上線測試,但打賞金額卻是百分之百歸於使用者,而創辦人 Paul Davison 日前也提過 Clubhouse 會將公司重心放在打造協助創作者與獲利的環境,未來並不會透過廣告營收來獲得,對於 Clubhouse 而言如何在這其中獲得利益來支撐公司營運,相信也是許多投資者與使用者所關注的!

Clubhouse 於全球已經突破 1,200 萬下載,台灣使用者預估約 80~100 萬之間,但使用人數在近期已急速下降,也讓許多人覺得 Clubhouse 是不是已經退燒?加上目前仍僅限 iOS 環境使用,Android 版本則仍在進行測試中,Clubhouse 官方預計將於 2021 年 5 月上線,在打賞功能上線測試以及接下來 Android 版本上線,是否能再次帶起風潮或使用率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常見打賞 QA:

一、想獲得打賞,一定要開房間嗎?

不用!任何人都可以打賞別人或是被打賞,也就是你不一定要開房,去別人的房間插花、發言、參與討論,都有可能獲得別人的打賞,你也可以打賞別人.....

二、可以拒絕被打賞嗎?

不行!如果有被開啟打賞功能的話,基本上都一定能收到,但你如果不想被打賞的話,可以不設定帳戶資訊,這樣錢就無法匯到你的戶頭了!

三、我如果打賞給別人,對方會知道是我打賞的嗎?

會的!Clubhouse 會在系統中顯示有誰打賞給你,並且顯示你收到的打賞金額,在系統中是可以看到的!

但打賞之後的費用,是先到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裡面,再由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匯款給被打賞者,所以被打賞者從銀行帳戶中看到的附款對象是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而不是你!

四、我如果打賞之後突然覺得自己經濟拮据或是覺得對方突然看不順眼,這樣我可以熊熊反悔不想付款嗎?

可以!理論上可以在打賞後的三小時內向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申請不付款,但申請退回必須要對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提出申請!

五、我收到打賞之後,會被課稅嗎?

理論上會,因為有可能會被列入收入!但這會因為不同國家的稅務法令而有所不同,正確狀況必須詢問自己所在國家的稅務機關。以台灣來說的話,國外個人基本所得額超過 670 萬元、個人海外所得在 100 萬元以上者,會再加計其他應計入基本所得額之項目,這些金額包括人壽保險、年金保險給付、私募基金、收入等等受益憑證交易所得、非現金捐贈金額及綜合所得稅淨額後計算之基本所得額;也就是說從海外來的基本所得額未達 670 萬元者,就沒有繳納基本稅額的問題!(參考資料)

六、這個打賞機制,會被蘋果抽成 30% 嗎?

基本上不會!在蘋果目前政策中,B2B 金流是不抽成的 (這件事情在 2017 年時就已經確立),C2B 的費用才會被抽成,也就是 User 對 User 的「打賞不會被抽成」,但如果 Clubhouse 未來推出「開房間收門票」功能,這個就會有機會被蘋果抽 30% 的費用!

七、打賞的費用會被 Clubhouse 抽成嗎?

不會!Clubhouse 並不會抽成,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也不會抽成,但是打賞者必須支付平台手續續約 3% (2.97%+3%),所以你如果想打賞 100 元,實際上是支出 103 元這樣!

八、收到打賞之後,要多久才能收到打賞金額呢?

收到打賞的人,大約 3 小時之後即可提領這些費用!而打賞的人則可回到第四點,是可以在三小時內反悔收回的,超過之後則不能再收回 XD

九、開房間收取打賞,有沒有甚麼內容上的限制呢?

基本上是沒有的,但這必須建構在不違反法令的狀態下才成立唷!例如你開房間的內容不可以是播放音樂、演唱歌曲來收取打賞,如果要這樣做的話,必須確定取得公播版權或是詞曲創作授權,不然藉由他人創作來營利,是會被告的 (尤其網路上其實有很多訴訟蟑螂會到處告人);另外像是公務人員不得兼差、醫療人員不得線上診療等醫療行為/醫療廣告、線上解盤 (金管會規定解盤老師必須有證券分析師證照否則不得收費) 等等,這些都是法令所限制的!


文章轉載自:林小旭

更多新聞: 小米市占率全球第3 穩坐中國手機龍頭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