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英國男」之一 菲利浦陪伊莉莎白逾70年

80年代的英國民間,流行著一個玩笑話:「英國有兩個最偉大的男人,一個躲在唐寧街10號,一個躲在白金漢宮。」前者,指的是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丈夫丹尼斯,而後者,正是女王的先生菲利浦親王。陪伴女王、互相相互扶持超過70年的菲利浦親王,在今天離開人世。透過鏡頭,帶您來回顧一下他的一生。

更多新聞: 矽膠皮膚琢磨表情 俄國類人型機器人超逼真

2017年,當時已高齡96歲的菲利浦親王,出席王室生涯65年最後一場公務,一場英國海軍陸戰隊在倫敦的慈善遊行。同年年底,他和女王才歡喜慶祝70週年的結婚紀念,也就是白金婚。

皇室傳記作家華威說,「過去沒有皇室夫妻過到70週年婚,最接近此紀錄的是很久之前,喬治三世與夏洛特公主結婚57年,而女王的祖父母結婚也達47年。」

「最偉大英國男」之一 菲利浦陪伊莉莎白逾70年

相濡以沫70年,兩人的相遇是在1939年。當時年僅13歲的伊莉莎白二世,隨著父親喬治六世參訪英國海軍的搖藍、達特茅斯海軍學校,與挺拔瀟灑的菲利浦一見鐘情。

女王表姐瑪格麗特羅格斯表示,「老天啊他長得很帥,像北歐神話裡的神。」

「最偉大英國男」之一 菲利浦陪伊莉莎白逾70年

1921年出生在希臘克基拉島的菲利浦,雖然貴為希臘和丹麥王子,又和伊莉莎白同樣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玄孫,但菲利浦的人生卻因為希臘政局動盪、而飄搖坎坷。也因此,一開始英國喬治六世國王,並不贊成這門婚姻。1947年菲利浦和女王結婚後,受封愛丁堡公爵,高大挺拔的親王個性鮮明,風趣幽默,常逗得旁人哈哈大笑。

菲利浦親王說道,「各位現在看到的,是全世界最有經驗的揭牌人。」

「最偉大英國男」之一 菲利浦陪伊莉莎白逾70年

從沒落王子、變成女王夫婿。菲利浦親王一生站在女王背後,陪襯、更是陪伴。而鮮少強出頭的他,卻也不失其個人丰采。和女王攜手走過二戰與冷戰,他見證了英國的安危與興衰,也成了英國皇室史上,不可抹滅的篇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遏止大規模槍擊!拜登頒「槍管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