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借牌標案  釐清釀禍背後黑幕! 李義祥疑借牌 合夥人黃平和.林長清交保

釀成太魯閣列車重大傷亡,涉嫌過失致死,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還有逃逸移工「阿好」,兩人遭到收押,除了釀禍原因還要釐清,針對台鐵工程有沒有涉嫌「借牌標案」,檢察官陸續傳喚包括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李義祥合夥人「黑猴」林長清等人,兩人訊後分別以500萬和300萬交保候傳。

更多新聞: 狡猾!毒販變換車輛躲避查緝警趁紅燈包抄夾擊強勢逮人

腰部因為受傷開刀,拄著拐杖小心翼翼步出地檢署,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原本檢察官裁定500萬交保,後來家人只籌到400萬,在檢方同意下,辦保離開。逢聖土木實際負責人楊金郎,訊後交保離開,但一看到守候的媒體,倒是先搖搖頭,似乎頗為無奈。

追查借牌標案  釐清釀禍背後黑幕! 李義祥疑借牌 合夥人黃平和.林長清交保

另外,李義祥的合夥人,也就是監工「黑猴」林長清,凌晨交保,但似乎一直籌不到保釋金,直到上午10點半,家屬才匆匆趕到,替他辦保。涉嫌借牌標案,林長清涉及政府採購法,訊後300萬交保,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同樣也是違反《政府採購法》,500萬交保,黃平和兒子黃文利25萬交保,至於楊金郎因為涉嫌登載不實,檢方裁定5萬交保。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說,「黃姓跟林姓的負責人,因為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分別諭知交保新台幣,500萬元及300萬元,後來審酌兩個人的資產,已經被檢察官凍結,所以黃姓負責人的部分,改交保金400萬元。」

追查借牌標案  釐清釀禍背後黑幕! 李義祥疑借牌 合夥人黃平和.林長清交保

前一晚收押的李義祥,銬上手銬穿上囚服,首度借提應訊,神情看起來十分憔悴,除了要釐清過失致死責任,更要了解有無「借牌標案」,根據了解,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還有逢聖土木實際負責人楊金郎,兩人是僱傭關係,只有乙級執照的李義祥,找上有甲級執照的楊金郎,想要標下必須有甲級執照的台鐵邊坡工程,集資借牌標案,後來李義祥擔任工地主任,楊金郎則是專任工程人員,監工林長清的家屬,得知林長清捲入借牌疑雲,出面替他喊冤。林長清家屬表示,「你轉這個我轉那個,你是老闆你去標,我們寫牌你用你的牌去標,但是我們這個算借牌嗎,是你標的不是我們標的。」

追查借牌標案  釐清釀禍背後黑幕! 李義祥疑借牌 合夥人黃平和.林長清交保

除了喊冤,林長清的弟弟也強調,事發後,哥哥沒又刻意藏車、藏人。林長清家屬回應,「車子那不是藏的,那是刑大叫他放在那邊不要動,當時都不知道事實的時候,他是去那邊救災開回來的。」

是不是真的借牌取得台鐵標案,檢調大動作約談13人,另一方面花蓮地院,也將逃亡6天的逃逸移工阿好,收押禁見,檢方釐清肇責同時,也要追查借牌真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安醫院涉詐領健保 院長黃暉庭80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