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如何改革?林俊憲:現在是台鐵公司化最好時機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現在是台鐵公司化的時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50死事故,不僅引發全台關注,更讓台鐵未來經營方向成為討論焦點;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在政論節目中提到,執政黨面對台鐵改革任務責無旁貸,他直言現在是「台鐵公司化最好時機」。林俊憲認為台鐵公司化這個議題,已被提出20幾年,無法推動的主因就是台鐵員工以及工會反對,部分員工擔心台鐵公司化後自身權益會受損;而台鐵財務長期不樂觀,林俊憲說明前瞻計畫早已對台鐵提供許多支援,他說「大錢這幾年政府都被台鐵花掉」,若要推動公司化可以趁現在,否則會不斷惡性循環,另外針對台鐵票價從未調漲,他則認為是政治問題。

台鐵公司化議題因花蓮事故再次浮上檯面,各方也提出自身看法。改革過程中必然伴隨著「陣痛期」,利益是否會被影響是組織舊有成員最為害怕的,過去蔡英文在任內,曾大刀闊斧推動數項改革,應最能體會其中不易;對於台鐵議題,蔡英文認為改革勢在必行,但必須按部就班來處理,她在7日民進黨中常會上明確提到,現今首要工作是徹底解決台鐵的「舊有」組織文化問題。

有另名綠營立委則認為,中華郵政、中華電信在推公司化的過程中,經過多少歷程?但是與前兩個單位相比之下,台鐵的虧損甚大,超過四千億元;他認為可預期沒人敢投資,因為公司化一定要把股權分布出來。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提出看法,認為若台鐵若徹底公司化,必須擺脫最大股東,也就是政府,他認為台鐵公司化後有助於調整票價,因為民營公司每年都會依據物價指數算出合理票價,一但公司化公開數據,雖民眾一時間無法接受,如同健保、勞保調漲議題一樣,等到真正調整時機,反彈聲浪也會較小。


【延伸閱讀】
李義祥「悠哉閒晃」冷眼看乘客逃生 照片拍到一堆人

生命最後一刻仍努力煞車 太魯閣號倖存者:在列車上看見更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