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離世 愛德華王子:父親是「王室磐石」

英國女王的夫婿、菲利普親王昨天離世,享耆壽99歲;儘管他一生都沒有官方職位,卻是英國王室中最具影響力的成員。長子王儲查爾斯王子就說,父親一生都在支持了母親;小兒子愛德華王子則說,爸爸是王室的磐石,而且為人風趣幽默,還能在專訪時說出王室成員作夢才能說出的話。

更多新聞: 哈利梅根拋震撼彈 將淡出退至英國王室幕後

1947年,流亡希臘王子出身的菲利普,與當時的英國王儲伊莉莎白公主結婚,風風雨雨一路走來73年,不僅是英國王室第一對慶祝白金婚的夫婦,菲利普始終在女王身後三步、支持女王的模樣,也被譽為是英國王室的磐石。

菲利普親王離世 查爾斯王子:父親是「王室磐石」

長子王儲查爾斯說父親一路支撐女王,女王表妹也說菲利普為了愛,犧牲了自己的海軍軍官生涯。

英國女王表妹瑪格麗特羅茲表示,「我認為他(菲利普)真的是磐石......,就是一直在那裏一直在她身後,說誰犧牲了自己的人生他也那樣做了,犧牲了他自己的人生,因為他熱愛的是海軍,也在那裏很有作為,所以他也犧牲了......。」

菲利普親王離世 查爾斯王子:父親是「王室磐石」

《我們的女王》作者哈德曼表示,「他(菲利普)一開始的首要工作就是『支持女王』,他所有的作為都是要支持女王,他們就是皇室史上最棒的愛情故事之一。」

不過,另一方面,人生幾乎2/3的時間都在鎂光燈下,菲利普的爭議也不少;像是曾對留學中國的英國學生說「在中國待久會變成瞇瞇眼」;像是曾與其他女性有染等等不忠的報導;不過,子女形容菲利普是有話直說、幽默風趣。

菲利普親王離世 查爾斯王子:父親是「王室磐石」

英國王室愛德華王子表示,「他(父親)從未試圖以任何形式使女王(母親)失色,我認為他是女王人生的磐石,當然對家人亦是如此。」英國王室安妮公主則表示,「他把每個人都當成獨立個體對待,尊重他們,予以他們作為個人應有的尊重。」

英國王室查爾斯王子表示,「他(菲利普)不會開心忍受愚蠢,所以倘若你說了任何模糊不清的話,他都會說你要拿定主意。」

在王室中沒有官方職務,卻陪伴女王出席過大小22000多場活動,也被說是唯一能對女王直言不諱的人,如今人生謝幕,不過菲利普親王無庸置疑已是英國王室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菲利普親王離世 查爾斯王子:父親是「王室磐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齡99歲 英國菲利普親王驚傳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