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斷網路阻止動員 示威者轉用「這招」突圍反抗

緬甸軍方政變以來,暴力鎮壓不斷,上週五光在仰光東北城鎮「勃固」,一天內就殺害至少82人,而軍政府除了用武力,也使用斷網作為控制示威集結的方式,不過示威民眾見招拆招,當地學運人士,3月底陸續製作出各種不同刊物,內容有新聞、文章評論等,在各地發送,要用傳統紙本媒體,繼續傳遞資訊,集結合作。

更多新聞: 印度單日暴增14萬5千確診 第二大邦封城

仰光東北城鎮勃固,街道光天化日下,陣陣槍聲不絕於耳,另一頭,民眾躲在圍欄後,為了自保。因為緬甸安全部隊9日突襲當地,不只對示威者開槍,還使用炸藥炸毀路障,光一天,死亡人數就超過80人,這也是3月中軍方在仰光大開殺戒後,在單一城市鎮壓致死最多人數的一天,軍方甚至把遺體集中放置,加以封鎖,不讓家屬處理。

緬甸軍政府斷網路阻止動員 示威者轉用「這招」突圍反抗

軍政府使用暴力手段鎮壓,更不惜以斷網,阻止民眾網路動員,還逮捕數十名記者,撤回多家媒體執照,政變和鎮壓民眾的相關訊息傳播不斷受限,有示威民眾就靈機一動,轉以傳統「紙本媒體」來傳遞資訊。

地下刊物編輯表示,「我們聽說在曼德勒,已經分送出3000份紙本刊物,而在仰光已經發出逾5000份。」

緬甸軍政府斷網路阻止動員 示威者轉用「這招」突圍反抗

為預防軍政府全面關閉網路,仰光青年戴上象徵反權威的「蓋佛克斯」面具,製作名為「莫洛托夫汽油彈」的地下刊物。內容包含與政變有關的最新新聞、文章評論和詩集。像這樣的刊物在3月底,陸續出現,主要是由當地學運人士發行後,在各地街道和市場派發,讓公眾了解並參與抵抗軍政府,這些刊物也提供網路下載,臉書上觸及人數已經有數萬人。

緬甸軍政府斷網路阻止動員 示威者轉用「這招」突圍反抗

地下刊物編輯表示,「就算我們其中一人被逮,還是有年輕人會繼續製作《莫洛托夫汽油彈》地下刊物,即使我們其中一人遭殺害,有人殞落時還是有人會站出來,此刊物會繼續存在直到革命成功。」

即使被斷了網路,像這類的地下刊物一樣可以做為反軍政府,最有力的無形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開槍鎮壓逾80人死 3月中以來單日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