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拍板經處理「核污水」將排入海中 鄰國強力反彈

日本311核災後,福島核一廠境內,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輻射污染水,該怎麼處理,成為一大問題。日本政府今天拍板決定,要在2年後,將處理過的核污水直接排入海中,引起當地漁民和鄰國強力反彈。中國外交部痛批,這一作法「極其不負責任」。南韓則表達遺憾與反對,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嚴正抗議。

更多新聞: 52年來首次 香港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外,環保人士高舉標語強烈譴責,鏡頭轉到東京,首相官邸外也擠滿示威群眾。

不同地點不同國籍,抗議對象都是日相菅義偉。

日拍板經處理「核污水」將排入海中 鄰國強力反彈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將依照基準並確保安全性,政府在徹底防範流言中傷的前提下,判斷(核污水)海放在現況下可行,因此朝這方向決定基本行動方針。」福島核一廠,廠內一千座水槽,裡頭滿滿的核污水,到底該怎麼處理,讓各界傷透腦筋。菅義偉13號在內閣會議上拍板決定,將它們放水流、排入海中。

日拍板經處理「核污水」將排入海中 鄰國強力反彈

NHK主播報導,「日政府將透過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向國內外發送透明且客觀的資訊,避免災區產業遭流言中傷,並支援漁業人員、促銷地區產品,幫助當地招攬觀光客源。」雖然日本政府承諾,會將核污水的輻射物質,稀釋到國訂基準的1/40,相當於WHO飲用水標準的1/7,確認沒有安全疑慮,才會排入海中,當地漁民和觀光業者,還是大為反彈。

日拍板經處理「核污水」將排入海中 鄰國強力反彈

相馬雙葉漁協立谷寬治表示,「中央本來承諾『沒有獲得漁民同意前』,『不會排入海中』,現在卻反悔直接說『就要海放』,這樣自說自話我們當然無法接受。」

南韓環保人士也痛批,日本這一決定,無異於「恐怖行動」。

南韓環保人士強調,「核廢水即使稀釋排放,放射性物質總含量還是不變,把核廢水排入海將對海洋生態系統,及人類帶來不可挽救的災難。」10年前311核災以來,福島核一廠每天都會增加140噸的輻射污水,目前所有的水槽容量約137萬噸,9成都已滿載,最快明年秋天就會無處可放。排入海中,似乎成為逼不得已的選項。

日拍板經處理「核污水」將排入海中 鄰國強力反彈

但就算中央敲定以海放方式解決,先行準備也要耗時2年左右。

雖然核電廠內還有部分多餘空地,但東電已表示,這些空間是要留著擺放廢爐產生的核廢料,真的擠不出空間再蓋新的水槽。要如何安撫地方反彈,今後兩年又要怎麼撐過去?日本政府的考驗才正開始。(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國百年古蹟大火 建築近乎全毀、1消防員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