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把RCA污染事件當前車之鑑?職保新法修法 工傷協會籲提高職災保險給付

勞動部今、明2天,將會繼續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工傷協會一早就在立院前舉行記者會,痛批明明該由職災保險支付的醫療支出,多半都是由健保全民來買單,累積了結餘208億的呆帳,呼籲勞動部及相關立委,調漲第16條職災保險費,並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以保障勞工權益。

更多新聞: 阿里巴巴成警示 中國限網路平台業一個月內整改

高舉抗議布條,高喊抗議口號,工傷協會在立法院前,痛批《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長期以來沒有作用,10年來,勞保認定職業性癌症人數低,累積了結餘208億的呆帳。

未把RCA污染事件當前車之鑑?職保新法修法 工傷協會籲提高職災保險給付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阿貴說,「退保了我右邊得了乳癌,左邊也得了乳癌,都要靠自己看病。」講到激動處,RCA污染事件當事人阿貴,一度哽咽。20多年前,RCA桃園廠,長期挖井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導致廠區之土壤及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她和上千位受僱勞工因此罹癌,沒想到在退保的一年後,喪失請領資格,明明該由職災保險支付的醫療支出,仍是自掏腰包,或健保買單。質疑勞動部沒有把RCA事件當成前車之鑑,呼籲職安署將退保後醫療權利納入條文,職災醫療放寬到終身給付,並採實支實付。

未把RCA污染事件當前車之鑑?職保新法修法 工傷協會籲提高職災保險給付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看到職業病的申請,是這麼的困難門檻是這麼的高,那甚至是雇主可能會隱匿一些工作上面的暴露資料,就像RCA他們的命運一樣,要靠自力救濟20年,我想一般勞工朋友看到這現況,就會不敢申請最後都用健保來買單。」工傷協會強調,保費目前只有0.21%,電子業更慘只有0.11%,因此主張將各行各業保費調高到5%,結餘款至少應該清償過去的職災債務,別再對職災勞工畫餅充飢。

(民視新聞/呂中漁、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白宮半導體峰會排除中企!拜登:投資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