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疫苗全美爆6例血栓!美食藥署與CDC 建議各州緩打

美國批准使用的第三款疫苗、嬌生單劑疫苗,在全美已施打超過680萬劑,但疾管局(CDC)與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全美出現6起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在調查結束前,為了謹慎起見,建議各州暫緩施打嬌生疫苗。不過防疫大將佛奇強調,血栓都是罕見案例,民眾無須焦慮,總統拜登也掛保證,嬌生疫苗暫緩施打,不會影響美國的施打進度。

更多新聞: 香港新選制 號召他人投廢票不投票抵制也違法

只需要打單劑的嬌生疫苗,2月27號獲得美國批准使用後,截至12號止,在全美已打了685萬劑,但當局在13號緊急喊卡。

嬌生疫苗全美爆6例血栓!美食藥署與CDC 建議各州緩打

CNN記者報導,「在美國出現6起罕見但嚴重的血栓案例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疾管局,建議各州與聯邦接種站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美國疾管局(CDC)與食藥局(FDA)13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全美出現6起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其中1人死亡、1人情況危急,表示在調查結束前,為了謹慎起見,建議各州暫緩施打嬌生疫苗。

嬌生疫苗全美爆6例血栓!美食藥署與CDC 建議各州緩打

不過防疫大將佛奇馬上現身安定民心,強調血栓都是罕見案例,民眾不用太緊張。

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案例,685萬劑中有6起血栓案例,等於百萬人中不到1人有血栓案例,記得這都是充分謹慎下的決定。」

全球衛生與流行病中心教授里歐說,「這等於是百萬人中只有1人出現血栓的案例,你每天過馬路被車撞的機率都還比這高。」這項聲明指出,這6起案例出現腦靜脈竇血栓,同時伴隨血小板數偏低情形,包括科羅拉多州、加州與華盛頓等州,紛紛停打嬌生,不過CNN報導,食藥局表示,可能幾天內就會解除停打建議,總統拜登也強調,就算沒嬌生,也不會影響全美接種進度。

嬌生疫苗全美爆6例血栓!美食藥署與CDC 建議各州緩打

美國總統拜登強調,「我確保會有6億劑疫苗,不是嬌生或AZ疫苗,百分之百足夠讓每個美國人都能接種。」佛奇等專家表示,暫緩施打才能有時間調查與預防,也建議民眾留意接種後反應。

密西根醫學院心血管教授巴恩斯說,「如果你出現嚴重頭痛伴隨視覺改變,或可能4到5天或一周有嚴重頭暈嘔吐,那就是罕見情況要去求診評估。」不只美國,南非也宣布暫停施打嬌生,義大利與加拿大則密切關注後續調查,而嬌生則回應在結果出爐前,暫緩出貨歐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暫別疫情陰霾 奧斯卡頒獎典禮眾多巨星將親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