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補償設立基金會 蔡總統親自聽簡報

核廢料如何處理,一直是社會關注議題。其中蘭嶼核廢貯存場,過去總統蔡英文就曾公開向當地居民道歉,也在近幾年積極推動相關補償,原轉會第15次委員會也討論到補償基金會的設立進度,目前已經進入到最後的法人登記階段。

更多新聞: 快新聞/3月高溫乾旱致農損4億6471萬 農委會:芒果受損嚴重

總統蔡英文,出席原轉會第15次委員會,聽取簡報,其中一直備受爭議的,蘭嶼核廢貯存場,民國64年規劃設場,當地人並不知情,直到現在後續補償問題,也成為討論焦點。

蘭嶼核廢補償設立基金會 蔡總統親自聽簡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當時的蔣經國院長跟孫運璿院長先後,做過兩次重大的決議,在規劃這個核能廢料,放置在哪裡的時候,很多族人是根本不知道這個事情。」

蘭嶼核廢補償設立基金會 蔡總統親自聽簡報

總統蔡英文過去曾公開道歉,105年還親自踏上蘭嶼土地,直到107年6月調查報告書,也顯示當時蘭嶼核廢貯存場設置,雅美族人並不知情,後來政府也邀請原轉會,共同擬訂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其中就有25.5億元「回溯補償金」,以及每3年2.2億元的「土地配套補償金」,目前也再規劃成立基金會。

蘭嶼核廢補償設立基金會 蔡總統親自聽簡報

前原轉會委員周貴光表示,「我們整個基金會的成員,大多是蘭嶼的鄉親,(基金會)那它包括有涵蓋,文化教育生活輔導,或者是國際交流這些事項都包括在裡面。」

蘭嶼核廢補償設立基金會 蔡總統親自聽簡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如果說用孳息來儲存這個20億的話,每年大概有2000萬金費可以用,經濟部應該也會認同我們建議,就是只要做出這個基金會的決議,它所有的用途效益經過董事會決議,都可以用在各種地方。」

目前基金會,已經進入法人登記階段,就盼成立後,能夠造福蘭嶼鄉親,提供更多服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超級好友特使團會晤蔡總統 陶德: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