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拿大HFX論壇擬頒獎蔡總統 外交部感謝加國眾議院通過動議
加拿大HFX論壇擬頒獎給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加拿大眾議院14日通過提案,同意總統蔡英文是HFX論壇「馬侃獎」理想人選,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會持續贊助HFX。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回應,外交部歡迎並感謝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此項動議,基於自由民主理念,我方同樣也尊重「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升溫東奧恐不辦? 日媒:執政黨高官坦言取消是選項之一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已知悉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於加東時間4月14日在眾議院提出動議,表示加國眾議院同意「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副主席雪佛(Robin Shepherd)的聲明,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受到國際尊重的領袖、首位台灣女性總統,也是支持民主的國際先鋒,將是「馬侃國際領袖獎」的理想受獎人選。該項動議已獲得加拿大眾院共識決通過。

歐江安接著說明,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在國會質詢時強調,加拿大政府會持續支持並為「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提供資金,外交部歡迎並感謝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此項動議,基於自由民主理念,我方同樣也尊重「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決定。

此外,小杜魯道總理在同日國會質詢時公開回應指出,加拿大政府一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論壇,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符合全球公衛利益。對於小杜魯道總理再次重申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事,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歐江安說,台加關係長遠友好,是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外交部會持續與加拿大政府、國會及各界友人深化互惠互信的友好關係,包括在WHO等國際組織及多邊論壇合作,一起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聖文森火山爆發持續中 台灣提供30萬美金賑災款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