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南部出現大片雷達回波 鄭明典:不會下雨
。(圖/擷取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於今天(15日)下午3時30分在台灣南部發現大片氣象回波,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文指出,台灣的降雨雷達沒有這個訊號,所以應非自然產生的氣象回波,並直言這次回波不會下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乾旱未解變「供4停3」?經濟部這樣說

鄭明典在自己臉書貼出氣象局的雷達合成回波圖,從圖片可以看出在恆春半島下午3時30分出現狹長型雷達回波,且形狀不均勻,而台灣其他地區雷達並沒有偵測到當地有降雨情況,因此判定這次回波並非自然產生,鄭明典直稱這片回波好大一片,並不常見。

有網友找出鄭明典過去在臉書貼出恆春半島非自然氣象的回波,他當時回應,非氣象要素造成的回波,有時稱為假回波。

鄭明典指出假回波和真實氣象產生的回波相比,假回波形狀看起來並不自然,通常從一個點為源頭擴散開來,且假回波與自然氣候所產生的回波移動方向會有所不同。

鄭明典在過去也解釋,非自然回波有時是軍用雷達干擾片或反射片的特徵,建議民眾可利用氣象動畫注意回波的移動方向,才不會被混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公路過彎車速太快「來不及退檔」 曳引車翻覆滿地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