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機場保留騎樓? 建築師竟稱當地住戶「非高級人才」

台北市南機場13號基地都更案,15日上午在北市府舉行都更審議會,討論到未來是否保留騎樓時。沒想到,開發商說基地不足,建築師甚至形容說當地住的「非高級人才」,設騎樓常遭占用,被用的髒髒亂亂。不僅居民們爆氣,議員也痛批,難道你就比較高級嗎?

更多新聞: 舒力基轉中颱續增強!後天起全台乾燥6天 沙塵暴來襲!鄭明典:近10年少見

來到萬大路和西藏路的整宅,一整片老舊大樓,住戶們期待能夠盡快更都,但前一天北市的都審會上,討論到新規劃該不該繼續保留騎樓,卻擦槍走火。不只認為建物無法退縮,保留不可行。開發商竟還脫口說「當地住的也不是高級人才」,認為騎樓常被占用,只會被被用得髒髒亂亂的。但聽到這種講法,居民們氣炸了。

當地居民說,「當然聽了不爽,這是歧視我們,怎麼可以說我們這邊沒人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只要住戶大家都有權利。」當地居民也說,「這邊人權應該都是一樣的,大家都平等,應該沒有那個問題,也沒有啊,那邊停了很多好車,可以下午去那邊看,整排的。」

南機場保留騎樓? 建築師竟稱當地住戶「非高級人才」

不滿遭貶低、歧視,地方反嗆誰說他們沒人才。其實南機場13號基地,過去是老舊整宅,一共住著1140戶,還是居民自行發起都更,組委員會,找了建商來,要自行重新開發。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劉耀仁表示,「好像請你來當建築師,我們是自取其辱一樣,建築師你可以老實跟委員說,這個基地不夠大,改騎樓後,整個建築物會變成扁扁的,不適合,所以開放性人行道比較適合,這樣就好,為什麼要多句這裡沒高級人才,我看建築師不要這樣子,打從心裡面就看不起這邊的都更戶。」

台北市新安里長郭正中則說,「其實他只是脫口而出,他其實也沒有所謂的汙衊之意,那你今天這麼講下去,委員會也知道,也駁斥他,也講了他了。」

南機場保留騎樓? 建築師竟稱當地住戶「非高級人才」

建築師曹源龍回應,「我那時候的辯駁是騎樓不一定需要的,因為再一講下去,我們都更審查不知道要拖多久,所以是這樣子,這個非常抱歉。」

面對失言風暴,建築師親自道歉,里長也幫忙緩頰,但無心言論,恐怕已傷透不少在地居民的心,更怕影響到開發進度。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營養師列15種高熱量「台灣小吃」 這3種減肥者千萬別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