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訪團劈頭就問「九二」 藍委噤聲不提萊豬

這回陶德訪團來台,跟國民黨互動層級只到立委,而且沒有邀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讓他大酸民進黨、外交部小鼻子小眼睛,但其實名單是由AIT擬定,凸顯美方跟國民黨的互動,似乎沒那麼熱絡。訪團還在跟立委的會面中,劈頭就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是什麼立場。

更多新聞: 太魯閣事故列車怎處理?葉毓蘭:做「紙鎮」網氣瘋開罵!

羅致政、王定宇、林昶佐,紛紛公開跟陶德訪團的合照,這讓深耕外交國防委員會,並時時強調親美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很吃味,還批民進黨、外交部小鼻子小眼睛,但事實上,受邀名單,是由AIT擬定邀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一個禮拜前就有邀約,只知道好像是AIT邀訪。」

陶德訪團劈頭就問「九二」 藍委噤聲不提萊豬

自家立委證實,跟外交部無關,也讓江啟臣的指控,顯得貽笑大方,更難堪是,美方在會中,劈頭就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向美方回應三點,第一,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確實存在過,新的具體可行的論述,在國民黨內一直有在討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美方會關切國民黨九二共識,就證明他們對九二共識,在台灣國內的市場,或兩岸問題處理,懷疑到底還有多大作用。」

陶德訪團劈頭就問「九二」 藍委噤聲不提萊豬

九二共識吵不停,佔去大半會議時間,但在陶德詢問,有沒有需要他轉告拜登的建議時,窮追猛打萊豬議題的國民黨立委,卻隻字不提。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回應,「這已經是台灣內部事務,反倒是民進黨應該趕快問美國,到底台灣開放萊豬換到什麼。」

陶德訪團劈頭就問「九二」 藍委噤聲不提萊豬

曾為了萊豬進口,在立法院上演豬內臟大戰的國民黨,現在反嗆是民進黨該去抗議,黨籍立委吳斯懷,還在臉書質疑,拜登好友來台是為了推銷軍售,因為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史坦柏格,跟軍火公司關係密切,會不會3個月後美國要求台灣採購某項武器裝備,國防部一定要挺起腰桿,不要美國要我們買什麼就買什麼。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回應,「國民黨不要動不動就把這問題扯到軍售,是不是在故意破壞台美之間關係。」

陶德訪團劈頭就問「九二」 藍委噤聲不提萊豬

民進黨列出近來國民黨和美方互動的事件簿,去年阿札爾來台,國民黨說他是瘦肉精老闆;次卿柯拉克訪台,國民黨帶人到機場去抗議美豬,甚至AIT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時,還被突襲表達反萊豬立場,更別說原本計畫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被藍委批評是惡客。這次陶德訪團來台,又被質疑來賣武器,看來國民黨要和美方修補關係,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市府英文課 大玩諧音拍馬屁 「邁」來! 陳其邁:討厭馬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