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會談 拜登、菅義偉聯合聲明將觸及台灣議題
(圖/民視新聞網)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預計明天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將討論中國與台海局勢,並發表聯合聲明。美方官員表示,期盼台海和平穩定並維持現狀,聲明也將觸及台海議題。

更多新聞: 菅義偉訪美會拜登 估將討論台海防衛議題

不具名的美方高階官員在背景說明電話簡報中表示,菅義偉預計今晚抵達華府,明早將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其官邸會晤,之後轉往白宮,與拜登(Joe Biden)舉行雙邊會談。

這名官員表示,雙方將就包括科技、健康、氣候變遷與區域安全、北韓非核化等議題,作廣泛與深入的討論。

此外,會談也將深入討論中國與兩岸局勢。美國與日本將尋求扮演穩定、謹慎角色,強調維持和平與穩定,並採取步驟減緩緊張局勢。

官員指出,菅義偉此次訪美的最重要目的在促進兩國領袖相互了解、建立信任與信賴,並將這個最重要的聯盟帶入新的層次,不僅在安全與外交政策議題合作,也逐步擴大到科技與經濟領域。

對於外界關切台灣議題是否會被納入會談結束後的聯合聲明,這名官員表示,美國與日本已經在許多聲明中表達對兩岸情勢、台灣,以及期盼和平與穩定、維持現狀,「我預期,你會在之後的正式聲明與會談中看到這些」,這與美、日近來進行的對話與討論一致,也依循美日2+2高階官員會談聲明內容。

這名官員強調,不論美國或日本,都不願升高緊張關係或挑釁中國;與此同時,也試圖發出明確訊號,表達中國正採取的行動,像是軍機侵入台灣領空等,與維持和平穩定使命背道而馳。

不過,官員也表示,美國了解日本與中國之間深厚的經濟與商業聯繫,菅義偉希望採取謹慎路線,美方對此表示尊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無軍事挑釁跡象 北朝鮮歌舞昇平慶金日成冥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