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手!半導體、5G技術盼擺脫對中國依賴

美日峰會在昨(17)日落幕,會中除了聚焦台海議題。雙方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希望在半導體和5G等技術領域聯手,以擺脫對中國依賴。事實上,美國業者回應相關政策,早在去年就重啟稀土開採。而科技大廠英特爾,也在3月宣布,將在美國興建兩座晶圓廠。

更多新聞: 送別菲利普親王 女王獨坐 兄弟破冰

為期四天的美日會談,「抗中」成為最重要的關鍵字。除了備受關注的台海議題,擺脫對中國的原料和科技依賴,也是兩國的當務之急。

華爾街日報曾經刊文分析,認為最快2030年,中國就會成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不想受制他人,美國總統拜登2月底簽署行政命令,對半導體和稀土在內的四大供應鏈、進行百日審查,宣告今後重要產業,美國都將自己來。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上個月宣布將投資200億美元,在美國新建2座(晶圓)廠,被外媒視為向台積電發出挑戰。而軍事設備不可或缺的稀土,美國也打算自己動手挖。

所謂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統稱。包括F35戰機在內,多種先進武器,都少不了這項原料。目前全球稀土蘊藏量,大約3~4成都由中國獨佔。美國雖然也擁有大量稀土,但基本上不開採、只從國外進口,而來源的8成,也是來自中國。

考量到國防安全,美國德州有業者,早在去年中就重啟礦場,預計在30個月內進入商業生產。

美國稀土公司CEO表示,「我們公司所做的就是在某種程度上嘗試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國防上所需的(稀土)量其實並不多,這邊的開採就足以全數供應。」

美日聯手!半導體、5G技術盼擺脫對中國依賴

在這同時,日本政府也宣布將投入20億美元,約合台幣572億,用於5G研發,以對抗中國的華為。美日聯手抗中,除了外交軍事角力,一場跨國科技大戰也即將開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單日新增23.4萬例創新高 大城市週末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