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代表只有兩位?台鐵事故善款作業要點未公布 陳時中坦承陷兩難

太魯閣號衛福部善款專戶已募得11億元,外界質疑善款發放缺乏捐款及監督作業要點,還被質疑災民代表只有兩位,是史上最低,陳時中今天(19日)出席立法院專案報告,說明相關當事人現在受傷治療中,不容易推舉,還強調善款處理速度要快,程序也要完整,坦承陷入兩難。

更多新聞: 好淺!大屯火山群岩漿庫 位於地表下8公里

大批社會善款湧進衛福部捐款專戶,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爭議不大,但先前傳出善款只有1/3,會用在災民身上,引發爭議。

澄清是太早公布,引發誤會,陳時中承諾中央有責任分配善款,做最好使用,但災民代表人數又引發爭議,藍營立委整理出過往善款管委會災民代表,莫拉克風災有8位,高雄氣爆有7位,但太魯閣事故中只有2位災民代表,痛批是史上最低。

災民代表只有兩位?台鐵事故善款作業要點未公布 陳時中坦承陷兩難

諸多爭議,讓陳時中也坦承,無論是勸募條例和災民代表比例,都有必要修訂朝向制度化。

立委(國)陳玉珍說,「把這個法律面法制面做好,部長你覺得有沒有道理。」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可以謝謝委員的指教。」

立委(國)陳玉珍說,「我們來研議,來訂訂一定的比例,不是說憑每次你們自己,衛福部覺得免得每一次,在狀況發生的時候,容易產生爭議,多少人好多少人好。」

災民代表只有兩位?台鐵事故善款作業要點未公布 陳時中坦承陷兩難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當然是兩個為難啦,一個大概速度要加快,一個是程序要完整,那我們兩邊同時來進行。」

善款處理不易,不但要盡速確實也要考慮家屬感受,種種考驗就等衛福部何時給出答案。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何孟遠采子爆劈腿情!網分析這點超致命:三觀超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