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統測考生創新低 電機與電子群逆勢成長
(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測考生創歷年新低,餐旅群減逾2000人最多,電機與電子群卻比去年逆勢成長2成3,推估是因就業市場影響。

更多新聞: 好淺!大屯火山群岩漿庫 位於地表下8公里

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將於5月1日至2日舉行,共8萬8310人報名,比109學年度減少逾6000人,是四技二專統測考生首次跌破9萬人以下,也創歷年新低,相較於90學年度,20年來四技二專統測考生人數減少超過6成。

觀察各群類變化,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測考生最多的前5名是商業與管理群、餐旅群、設計群、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以餐旅群比前一年減少2277人(1成3)最多,多數群類報名人數都衰退,電機與電子群卻逆勢成長,考生比前一年成長2成3,是近3年新高。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告訴中央社記者,統測報名減少可能有幾個因素影響,包括少子女化、國中生畢業後分流至普通高中或技術型高中,加上政策鼓勵產學攜手專班等計畫,考生未必要考統測就能入學科大。

在各群類變化上,林尚平指出,餐飲群在105學年報名人數超越商管群成為第1,後來因政策引導,不再新增科系和名額,因此近年來考生減幅較大;相較於多數群類報名人數漸減,電機與電子群考生反而成長,可能跟就業市場有關。

林尚平提到,化工群、機械群的考生人數相對穩定,減幅也趨緩,主要是因政策鼓勵考生就讀工業相關群類,以滿足產業人力需求;至於商管類多年來始終穩居報名人數前2多的群類,推估是因商管類強調畢業前要實作,包括實習或專題製作等,對就業有幫助,也較受學生青睞。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無人機噴藥效果好 「雙證照」農民成長近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