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對台首批軍購 美將公告M109A6自走砲售案
拜登上任挺台首軍購 將售我M109A6自走砲(圖/美國陸軍官網)

政治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挺台決策不斷,宣布即將對台釋出最新一波軍售案,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AIT/T)已經知會我方,近期將由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公告售台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一案,未來計畫在2023年至2025年間分3年交付,今年起將執行附屬設施整建作業;至於我方爭取採購丶搭配M109A6自走砲運用的M982精準導引砲彈,也已有了明確結果,但不會併在M109A6自走砲案中處理,而是另案宣佈。

更多新聞: 從3個月養到大!56歲男和比特犬同睡一張床 半夜慘遭狠咬喪命


拜登上任對台首批軍購 美將公告M109A6自走砲售案

美近期將公告售我M109A6自走砲。(圖/美國陸軍官網)


而我方希望採購M109A6自走砲的數量為百餘輛,但相關官員表示美方可能無法一次滿足數量上的需求,根據《聯合新聞報導》在川普政府時期就傳出將出售這項裝備與所附屬精準彈藥,我國陸軍也以「銳霆專案」建案,並在今年編列預算採購。但這項軍購案卻拖過川普卸任至今都尚未公布,傳原因是我國計畫隨案採購的M982「神劍」(Excalibur)精準導引砲彈,受限擁有智財權研發國之一的瑞典反對出售,美方找不到出貨廠商,因此延宕至今。

M109A6自走砲為美國砲兵部隊的主力火砲,與我現役A2、A5車型不同之處,在於可透過自動射擊管制系統(AFCS)計算初發射擊諸元,砲彈發射可利用都卜勒初速雷達,實施彈道計算,自動設定目標諸元(尺寸),自動瞄準及射後自動復瞄,可隨機校準彈著無須另行校正,可快速執行單砲的定向定位任務及單砲射擊任務,可於60秒內打出1發砲彈,軍方形容「1輛車能打出1個砲兵連的效果」。



更多新聞: 加拿大挺台風潮湧現 輿論籲政府承認台灣為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