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指聯大2758決議不涉台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指出,當年的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周邊組織的代表權。立委認為這項法案相當重要,等於回歸基本事實:北京政權無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

更多新聞: 想用疫苗奪我友邦?巴拉圭總統硬起來:拒絕中國外交勒索!

友邦巴拉圭政府透過推特表態,不接受中國藉由疫苗進行外交勒索,並強調已經和印度簽署合約,採購2百萬劑疫苗,這週四就有10萬劑出貨,願意與中國工廠直接打交道,但無需對我們的外交關係進行任何形式的限制,不接受任何形式勒索購買疫苗的行為。

美議員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指聯大2758決議不涉台

台巴邦誼沒問題,美國挺台力道再添一筆,跨黨派眾議員19日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指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

立委陳亭妃表示,「也證明了2758號決議文,在過去大家都誤解了,因為它只有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的身分,台灣跟台灣人民在整個國際參與的組織中,我們是要被尊重的」。 立委王定宇也認為,「它回歸了一個基本事實,北京的中共政權並沒辦法代表台灣2360萬人」。

美議員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指聯大2758決議不涉台

法案由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眾議員匡希恆,還有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夏波等四位共同主席提出,除了指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但沒有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周邊組織代表權的問題;也反對任何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應在合適情況下,指示美方在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呼籲抵抗中國試圖扭曲關乎台灣決議的作為。法案更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詳述中共的相關作為。

王定宇表示,「美國所謂一中政策早就說明了,他們尊重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是裡面並不包含台灣,現在加上這個美國做領頭羊,如果能落實以後,對台灣人民在國際上的權利保障是更進一步」。

美議員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指聯大2758決議不涉台

執政黨立委點出,法案將能落實美國對「一中政策」的態度,若由美國親自闡明2758號決議的真實意義,想必對長年受中國打壓的台灣國際參與,會成為重要突破。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玉珍嗆問太魯閣事故是否政府殺人?台鐵局長竟秒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