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控非法搜集兒童個資 TikTok恐面臨數十億英鎊天價賠償
TikTok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遭控違法搜集數百萬歐洲兒童的隱私數據。(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近年極受歡迎的影音軟體抖音(TikTok)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倫敦被控違法搜集數百萬歐洲兒童的隱私數據,如判決確定恐面臨數十億英鎊的天價賠償。

更多新聞: AZ疫苗23日起擴大公費接種 放寬戴口罩禁令?陳時中透露「相信很快」

根據《路透社》今(21)日報導,TikTok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序之一,僅在歐洲就有大約1億用戶,但現它遭控違法搜集兒童個資。前英格蘭兒童事務專員朗菲爾德Anne Longfield表示,這是由一名12歲少女匿名發起的集體訴訟,如果索賠成功,每位兒童將獲得數千英鎊的賠償金。

Longfield稱,自2008年5月28日以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透過TikTok非法搜集訊息並提供給受惠的第三方。他認為「父母和孩子應該有權利知道兒童的私人訊息,包括電話號碼、位置和影片正在被非法搜集」。

TikTok代表則反對此項說法,代表稱隱私和安全是他們最重視的部分,亦有健全的政策、流程和技術保護所有用戶的隱私。他也表示此次提出的「指控沒有根據」。

然而控告TikTok方稱TikTok違反了英國和歐盟的數據保護法,因為他們在沒有足夠的安全措施、足夠的透明度,且未徵得監護人同意或沒有合法利益的情況下,處理未成年人的數據。

倫敦高等法院將在下週審理此案,如判決確定,TikTok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恐面臨數十億英鎊的天價賠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科館區域探索館不再免費 進館須付30元清潔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