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疫苗益處大於風險 美國FDA宣布恢復施打

美國先前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多起血栓案例,引發美國等多國宣布暫停施打,美國疾管局CDC諮詢專家今天表示,嬌生疫苗帶來的好處仍大過風險,建議恢復施打,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隨即宣布,終止原先停打的建議、恢復接種,不過將在疫苗上標註可能引發罕見血栓的警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美智庫視訊交流 王毅:民主不是可口可樂全世界一個味道

引發血栓疑慮的嬌生疫苗,美國在停打11天後,疾管局23日建議恢復施打,美國疾管局官員表示,「10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因此建議18歲以上的美國民眾施打嬌生疫苗。」

疾管局官員與專家開會後表示,嬌生疫苗帶來的好處仍大過風險,建議恢復施打,而疾管局與食品藥物管理局也隨即發表聯合聲明,終止原先停打的建議,全美恢復接種,美國食藥局代理局長伍德考克表示,「經過廣泛檢視資料後,今天FDA與CDC解除停止施打嬌生疫苗的建議。」

嬌生疫苗益處大於風險 美國FDA宣布恢復施打

美國已有近800萬人施打嬌生疫苗,出現15起罕見血栓案例,全都是女性,多數在50歲以下,其中3人死亡,7人至今仍住院,當局13日宣布停打。如今恢復接種,疾管局也表示,將在疫苗上標註可能引發罕見血栓的警語,美國疾管局主任華勒斯基說,「FDA將對醫療供應商與病患單上提供更多細節,包括極少數人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的風險。」

疾管局與食藥局都表示,嬌生疫苗引發所謂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狀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在對抗疫情上至關重要,因此標註血栓風險的警語,可幫助年輕女性決定是否要接種,或改打其他疫苗。

嬌生疫苗益處大於風險 美國FDA宣布恢復施打

美國國家衛生院教授柯林斯說,「重要的是如果馬上發現血栓是可以治療的,先前停止施打是好的,這讓所有內科醫師知道可以注意哪些狀況。」

疾管局也指出,若施打後一到兩周出現頭痛等不良反應,就要盡快就醫。不過全美過去超過2週以來,每日接種量首度降到300萬劑以下,就怕愈來愈多人不想打疫苗,當局考慮擴大施打對象。美國兒童醫院教授富蘭克表示,「我覺得很可望在5月前,就能夠提供疫苗給12歲以上的孩童接種。」

另外,包括杜克大學與喬治城大學等全美近75間大學,現在也要求學生都要接種疫苗,而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加州州立大學與加州大學,22日也宣布學生都要打疫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師染疫頻傳 華航、長榮疫苗接種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