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汽車! 家電晶片也產能吃緊 價格跟漲

全球晶片產能依舊吃緊之下,不僅汽車生產受到影響,現在也擴及家電產品,不少家電業者因為缺乏晶片,家電出貨延遲,導致價格上漲,其中漲最多的就是電視,漲幅達1到2成,就連低毛利,晶片處理器的洗衣機、冷氣機,及冰箱也漲價5到10%,有業者就說,這是40年來最大一波漲價潮!

更多新聞: 家登5年內50億增2新廠房 供台積電備援生產需求
不只汽車! 家電晶片也產能吃緊 價格跟漲

不同尺寸4K液晶電視掛在牆上,賣場內各式家電應有盡有,但民眾現在要買可不便宜,看看這台50吋的電視,價格原本是23900,如今要價27900漲幅1到2成,主要是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另外需要晶片的洗衣機、冷氣機及冰箱也喊漲5到10%,甚至連進貨期也得拉長,過去叫貨一周就到,現在要一個月還不見得能到貨,業者得先靠存貨苦撐!

不只汽車! 家電晶片也產能吃緊 價格跟漲

家電批發商洪昇廷說,「影響最大的就是電視、液晶顯示器類的,原本之前小尺寸32吋43吋在漲,現在55吋65吋甚至更大,普遍全系列都在漲,控制到現在廠商壓力越來越大,一直跟我們反映說,可能接下來會控制不住。」,晶片漲聲不斷,從汽車、智慧手機,一路蔓延到家電,上中下產業幾乎都亂了套,分析師表示,想要緩解恐怕要到明年。

不只汽車! 家電晶片也產能吃緊 價格跟漲

分析師柴煥欣表示,「隨著5G手機新時代來臨,造成通訊方面對於晶片需求大幅度增加,可以看到矽晶圓,其實在今年四月就已經出現價格往上調動作,整個幅度達15到20% ,這一次晶片荒如果樂觀一點的話,可能看到2022年中或第三季。」,晶片荒未解前,所有晶片相關產品都受到影響,不僅汽車產業、手機電腦都漲價,線自憐家電都跟漲,看來一場漲價風潮就在眼前。

(民視新聞/羅翊菱、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平價消費動能強 小北百貨目標全台500間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