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薰衣草保單5/1漲價 保險局:保戶可先繳費
(圖片來源/宏泰人壽官網)

宏泰人壽保費大漲,引發薰衣草之亂。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待宏泰人壽報送費率調整資料,金管會將進行費率審查,若不合理會請業者改善,保戶可先繳保費,維護自身權益。

更多新聞: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 聯電傳首度由客戶預付款擴產

熱銷保單損失率過高,宏泰人壽宣布自5月1日起調漲薰衣草醫療險附約保費,調幅最高達159%,引發保戶及銷售通路端不滿,爭議持續延燒。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表示,此為一年期保單,保戶若有意願續保,須先繳保費維護自身權益,保險局後續將檢視宏泰人壽費率調整資料,若認為費率不合理,將不會同意此次調費,屆時宏泰人壽就須將溢收保費退還保戶。

至於若保戶和保險公司或通路端有銷售爭議,例如保戶先前未被明確告知此為不保證費率商品等情形,保險局會就個案處理,盡力維護保戶權益。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此商品為非保證費率,並採備查制,也就是業者調整費率後,依照規定在15個工作日之內送資料至金管會備查。金管會屆時將審視宏泰人壽調費的合理與公平性,若有不合理調漲情事,就會要求業者改善。

此外,針對外界有傳言認為保險局監理措施促使宏泰人壽須調漲保費,張玉煇也特別強調「沒有這件事情」;他說明,宏泰人壽是否調漲保費是公司的決定,「金管會使宏泰人壽漲保費」一說絕非事實。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帝寶名人」俞昌哲 申請「黑山共和國護照」險遭詐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