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 布林肯:中國對內打壓 對外侵略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今天開始一連三天,將在英國倫敦舉行,此次會議除了原本的七國,主辦國英國,還邀請了印度、澳洲以及南韓等國的外長參與。這次會談將討論中國對於國際秩序造成的威脅,還會談到台海和平問題,接下來的正式會議也是疫情以來,G7首度面對面會談。

更多新聞: 台印反中立場相同 路透社:疫情讓雙方關係變緊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步下飛機碰手肘和接待人員打招呼,3號他抵達英國倫敦,準備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這也是疫情後兩年來的第一場G7面對面會談,會前他才接受專訪,談到中國日益嚴重的威脅

G7外長會議 布林肯:中國對內打壓 對外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的目的不是要遏制中國,而是要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正對其構成挑戰。」

長達60分鐘的專訪,顯露出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布林肯直指中國打壓內部不同的聲音,對外更具侵略性,因此會議前,布林肯先與日本外長見面,重申雙方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立場,更談到台海和平安定問題,以及將致力於幫助擁有共同信念的民主國家。此外,主辦國英國還邀請南韓、印度、澳洲、南非,以及代表東協的汶萊代表參與。

G7外長會議 布林肯:中國對內打壓 對外侵略

CNN國際外交編輯羅伯森表示,「他們(日本南韓汶萊外長)出席,代表說當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時,他們的相關性這也說明了,布林肯利用這個機會到英國參加G7,但同時也是集結(相同信念)的國家。」

美方結合日韓,抗衡中國,而在中國壓迫人權的議題上,布林肯和英國外長更是口徑一致。

G7外長會議 布林肯:中國對內打壓 對外侵略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我們想要與中國有建設性的關係,但是在一些事情上不論是智慧財產竊取,還是為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站出來,很明顯地我們自身立場將會很清楚。」

主辦國英國把這場會議視為重新確認西方影響力,因應中國與俄羅斯威脅,以及處理疫情、氣候變遷等問題的機會。接下來會議將一連三天舉行,為加強多邊合作做準備。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破60萬大關 20多天暴增10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