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航、諾富特飯店造成「社區感染」? 陳時中回應了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還不算社區感染,屬於「親密家人的接觸感染」。(圖/擷取自周玉蔻嗆新聞臉書直播)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表示,華航機師都已召回採檢,正在派飛的機師在5月8日前都會完成,目前都沒有新增個案,風險很低。目前社區的風險來自於諾富特飯店的員工,陳時中說,現在還不算社區感染,屬於「親密家人的接觸感染」。未來將觀察至5月中,若發生匡列者以外的本土新個案,就代表社區風險性提高,需進一步提高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晨高雄夫妻砍殺案!婦人身中8刀倒臥床上

針對華航機組員染疫的疑慮,陳時中今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說,華航機師都已召回採檢,正在派飛的機師在5月8日前都會完成,目前都沒有新增個案。

陳時中指出,華航機組員目前已召回做檢驗,其中分成兩組。第一組是已回歸到社區的700位機組員,已經快要檢驗完畢,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新的個案,對社區的威脅低。第二組是在檢疫中且還在派飛的機組員,陸續也都沒有發現相關個案。而在集中檢疫所的117位機組員,採檢也都是陰性,以目前來說,華航機師在社區造成的風險是很低的。

「諾富特飯店207名員工造成社區感染風險較高。」陳時中表示,案1120飯店主管已經在醫院加護病房,撤離到集中檢疫所當天,有3名房務人員也被驗出來,這些人對社區就有風險。

陳時中指出,已掌握案1120、1127、1128、1129的足跡和接觸者,對於社區風險大約2至3天,因發病前3天內為可傳染期的風險。另外,案1102的兩位年幼子女(案1133和1137)都沒有送托育中心,對於社區的風險也少。

而另一位案1129諾富特飯店員工有三位家人,丈夫(案1135)退休在家,兩位子女(案1134、1136)有上班。陳時中說明,案1135已退休,可傳染期待在家時間居多,足跡比較沒有影響。另兩位子女都有在上班,因有搭乘大眾交通足跡範圍比較大,目前共匡列143位接觸者居家隔離中。

陳時中指出,現在反而是諾富特飯店員工對社區感染風險較高,未來將觀察至5月中,若發生匡列者以外的本土新個案,就代表社區感染的風險提高,需進一步提高防疫措施。但現在整體來說,還不算社區感染,算是「親密家人的接觸感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教訓全拋腦後? 逾萬人擠進武漢草莓音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