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國內疫苗接種率.忙選舉 印度疫情失控

印度第二波疫情尚未出現緩解跡象,當局通報一天新增36多萬人確診,連續12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30萬例,總確診數逼近2千萬。但明明是全球疫苗生產大國,為什麼疫情會如此慘烈?專家直指,總理莫迪忙著拿疫苗做外交,無暇顧及國內接種率,和只顧選舉刻意淡化疫情,都是主要原因。

更多新聞: 諾富特水電工確診 陳時中:可能B1共餐染疫

醫院重症病房一個一個進,又一個一個出,負責救人的醫生也逃不過死神魔爪。印度深陷第二波武肺疫情,連續10幾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30萬例,醫療體系滿載,氧氣、醫材嚴重短缺,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的「抗疫神話」慘痛破滅。印度總理莫迪說,「印度馬上就會展開全球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

不顧國內疫苗接種率.忙選舉 印度疫情失控

1月16日,印度展開全球最大規模肺疫苗接種計畫,力拼6~8個月內,施打3億劑疫苗,緊接著又向尼泊爾、不丹、孟加拉等國提供援助,全力衝刺疫苗外交。

眼科醫生夏爾瑪說,「印度只有2%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我們錯過了最能加速施打的兩個月寶貴時間。」至少6600萬劑疫苗被拿去拼外交,國內接種率卻相對低迷,專家認為這是第二波疫情再起的關鍵錯誤之一。

不顧國內疫苗接種率.忙選舉 印度疫情失控

病毒學家傑米爾提到,「很不幸地不少人心裡認為,疫情已經結束了,因此沒有必要再接種疫苗。」1月底成功緩解第一波疫情,總理莫迪大力塑造「成功抗疫」形象,就算不少地區隨後出現確診增加趨勢,但政府刻意淡化衝刺國內大選,整個2月跟3月民眾報復性出遊、聚會,歌舞昇平,4月年度盛事「大壺節」,更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顧國內疫苗接種率.忙選舉 印度疫情失控

「刺胳針」印度武肺小組巴哈杜表示,「很難說疫情最高峰是否會如同許多專家預測在5月初達到,或還要更久才出現,但死亡數與確診數間有幾週延遲,因此5月會持續看到高死亡率。」專家預測,印度5月將持維持高死亡率,之後會不會滑落,得看後續運作。而雖然政府5月2日起,開放全國成年人施打疫苗、俄國緊急援助的15萬劑史普尼克V也已經運抵印度,但多地劑量不足,至少7個邦表示根本無法擴大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富特飯店外包商確診 陳時中證實:曾去B1供餐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