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中國科興疫苗! 不選差的鞋子衣服 巴西民眾堅持等輝瑞

累計死亡病例高居全球第2的巴西,在新冠疫苗開打後,住院和死亡人數也終於出現下降。巴西昨天(5月4日)也首度開始施打輝瑞疫苗,但在第二大城里約,因為接種站一下子就沒貨,引起民眾不滿。同時,巴西參議院正在舉行聽證會,調查總統波索納洛是否造成疫情惡化,被拔官的前衛生部長曼德塔出席作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女碩士在美國遭鐵槌敲頭 外交部:已向紐約市警察局瞭解情形

5月4日,巴西首度開放施打輝瑞疫苗,很多里約民眾到了接種站,卻發現早已沒貨,難掩怒氣。

里約居民克勞蒂娜說,「哪來4.4萬劑疫苗,工作人員說只有幾瓶2、3瓶藥劑,為什麼要宣布,不要登在媒體上說有疫苗,夠給來打的人時再說有疫苗。」

不信中國科興疫苗! 不選差的鞋子衣服 巴西民眾堅持等輝瑞

輝瑞疫苗抵達前,巴西最主要打的疫苗是Corona Vac,由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的布坦坦研究所和中國科興一起研發,還有少數打的是AZ疫苗,但Corona Vac效力約50.4%相對低,AZ則有血栓風險,儘管里約當局強調,每種疫苗都很安全,接種站有什麼就打什麼,不少民眾仍想要等輝瑞疫苗。

里約居民菲蓋羅阿說,「我不選差的鞋子、衣服,不,重點不是疫苗選擇,而是一個醫療選擇,里約衛生局長需要知道這點。」

不信中國科興疫苗! 不選差的鞋子衣服 巴西民眾堅持等輝瑞

其實南大河州貝羅塔斯聯邦大學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巴西今年1月疫苗開打後到4月,80歲以上老年人的死亡率,從28%降到13%,這也是在變種病毒株P1流行的情況下,住院和死亡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聯邦醫學委員會調查則指出,今年3月大多數醫生接種後,死亡的醫生人數比1月下降了83%。

但巴西疫苗仍面臨短缺,很多人打完第一劑,無法如期打第二劑。

不信中國科興疫苗! 不選差的鞋子衣服 巴西民眾堅持等輝瑞

另外,巴西參議院對總統波索納洛展開調查,前衛生部長曼德塔5月4日率先作證,他在任內經常和波索納洛持反對意見,想要嚴格防疫,結果慘遭拔官,波索納洛的其他3名衛生部長也會出席聽證會。

巴西前衛生部長曼德塔說,「我所能做的都做了就是給予指引,「別走這條路因為會很危險」,但波索納洛可能有其他人說,「衛生部長說的是錯的走另一條路」,這是波索納洛的選擇。」

曼德塔指控波索納洛,拒戴口罩、拒大規模檢測、拒買疫苗等不作為,並表示波索納洛曾背著他和其他醫生、官員,舉行有關提議使用羥氯奎寧的會議。

波索納洛政府在沒有科學證實的情況下,不斷推廣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對抗新冠肺炎,參議院也將深入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目擊UFO升降外星人長相影片曝!30公分「小矮人」逛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