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5月9日是一年一度母親節,也是佛教界的「佛誕節」盛事,與慈濟的全球慈濟日共稱「三節合一」,慈濟基金會舉辦浴佛典禮,臺灣各佛教團體諸山長老們分別在臺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兩地,以視訊連線慈濟花蓮靜思堂主場方式,眾人於雲端相會同步浴佛,虔誠凝聚善念為臺灣祝福平安、全球消弭疫災,天下無災無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LINE瘋傳案1136曾遊花蓮 飯店業者發聲明:嚴禁謠傳

慈濟基金會表示,上午七點整,在花蓮靜思堂的道侶廣場、台北臨濟護國禪寺與龍山寺等三地,《爐香讚》莊嚴唱誦聲起展開2021年全球浴佛大典,在恪守防疫規範的基本準則下,避免大型群聚,今年除取消臺北中正紀念堂萬人浴佛,再度延續去年方式,藉由網路科技進行視訊連線浴佛大典,並且廣邀社會大眾透過電腦或手機等,在家與現場也能進行即時線上浴佛。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臨濟護國禪寺一早晨光遍照大地,51位男眾與42位女眾諸山長老與法師們,步步踏實走向位於「大雄寶殿」廣場中央的浴佛臺,並由元光寺住持普獻長老、法興寺住持聖雄長老、慧日講堂厚賢長老、觀音禪寺悟禪長老、臨濟寺當家自定法師等,帶領大眾禮敬殿內所供奉的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全體虔誠唱頌《禮讚》與《讚佛偈》,讚頌「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提醒自己要時時謹記佛恩浩蕩,以及身為佛弟子應盡的本分。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自2019年底疫情爆發後,至今仍看不到結束的盡頭,2021年以來臺灣地區降雨量減少,以致各地水情告急,影響民生及經濟用水,四月初臺鐵重大火車交通事故,均讓人民感受到災難頻起,提醒著我們面對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因此法師們帶領眾人共突發露懺悔:「我今佛前大懺悔,茹素護生大齋戒,同心共濟弭災疫,至誠發願淨琉璃。」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普獻長老、聖雄長老與厚賢長老分別帶領發願:「願一切眾生得安樂,無災無難心安然;願不生殺念害群生,萬物相依並相生;願斷除累世諸惡習,遠離亂想去障蔽。」龍山寺的明光法師與花蓮靜思堂師父們帶領大眾發願,全體衷心祈願「願菩提道心能相續,菩薩廣行無量義」。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其中,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唱誦聲中開始浴佛,由法師進行獻供儀式,獻燈燭祈願點亮自性明燈,獻花香祈願心香溫暖人間。莊嚴清靜佛號聲中,人人虔誠「禮佛足」,一心一意「誠齋戒」,為避免造成疫情擴散疑慮,今年浴佛現場同樣沒有備置香湯,也無需接花香,浴佛後大家雙手合十,藉由一張齋戒卡,呼籲人人要響應齋戒茹素護生。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鑒於天災人禍不斷,浴佛後三處浴佛地點的全體法師,帶領線上浴佛的大眾虔誠《祈禱》,「願人人心口一念,化解惡念結善緣,祈求天下無災歲歲年年。」並唱頌《浴佛偈》將浴佛功德迴向世間的苦難眾生,感念諸佛度化功德深似海,藉由浴佛禮讚諸如來,並願諸佛悲智法水,令身處五濁惡世眾生遠離無明塵垢,法師們合掌致以虔誠最敬禮,表達身為佛弟子的敬意。

一年一度母親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龍山寺連線浴佛祈弭災疫

「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間致祥和。」龍山寺的明光法師則代表給予祝福,法師強調適逢佛誕節、母親節與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每一年大家齊聚浴佛,感念佛恩、親恩與眾生恩,尤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更期待人人在疫情中,提高警覺遵守防疫規範,也藉由浴佛誠心發願茹素護生,並且祝福全球災疫早日消弭,祝福臺灣普降甘霖早日脫離旱災,也特別祝福在太魯閣列車事故中的受難者及其家屬,能夠早日離苦得樂。

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則表示,很難得有法師、慈濟人、信眾匯聚一堂的殊勝因緣,讓浴佛活動莊嚴肅穆,撼動天地人心,又具活潑生動,相信菩薩慈悲會讓災疫止息及天降甘霖潤解旱象,期盼大家一起緬懷佛陀對眾生的教化,和感念母親給我們的養育、教育之恩,並藉由浴佛祈福與大眾、眾生共結好緣與善緣。

更多新聞: 網紅持非法獵槍還參與KID野人部落拍攝 警追上游查獲非法改造槍枝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