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雅雯尖叫!喜獲「金曲風向球」肯定 頒發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

已邁入第24年的「2020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入選名單,在母親節當天出爐。萬芳、桑布伊、蛋堡、瘦子E.SO、曹雅雯、黃宣YELLOW攬專輯、單曲雙料獎項。瘦子單飛出輯、蛋堡自立門戶、曹雅雯跳脫框架、黃宣精妙創作獲肯定首次奪雙料SOLO!聲勢如日中天的瘦子添為國民嘻哈打開更大格局獲肯定成雙料黑馬,蛋堡自爆媽是「獎座控」愛蒐集獎座,得知拿獎「第一時間跟媽媽說讓她爽一下!」首次拿獎的曹雅雯期待再入圍金曲走紅毯想很遠「要準備吃小黃瓜減肥了嗎?!」

金曲歌后曹雅雯出道逾十年以自己擔任製作人的專輯《自本》及詞曲創作的〈鹹汫〉首次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雙料獎項,跳脫過往台語專輯風格、大膽嘗試各類多元曲風的她賦予台語歌曲新面貌,一面堅守傳統的有機感,一面又能駕馭新世代的風格,多層次的聲線唱出充滿生命力的故事,轉化出全新的曹雅雯,這張專輯將會深深啟發往後的女性與母語創作。而單曲〈鹹汫〉則溫柔描繪同志生命故事,以豐美氛圍造就深具人性的音樂,展現台語抒情歌曲的另一種可能。

曹雅雯尖叫!喜獲「金曲風向球」肯定 頒發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
曹雅雯(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提供)

獲得金曲肯定的曹雅雯原本就是能寫能唱的才女,首次入選就得到專輯、單曲雙料肯定的她還以為是「入圍」,讓她開心到大尖叫,並表示:「過往對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的作品都是很厲害、很棒的歌手,從來沒想過身為台語歌手的我能得獎!得知好消息後馬上跟製作人三哥及〈鹹汫〉的編曲老師鍾興民老師還有配唱老師小玲姐(黃韻玲)報喜,做專輯的過程很辛苦,也哭了數不清多少次,但就像單曲〈鹹汫〉的名字的意思『有甜有鹹』,同時也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能受到肯定覺得很欣慰,更感謝大家、感謝一切!」

除了能獲得有「金曲風向球」的年度十大專及單曲肯定而感到開心,被問到對於入圍金曲是否期待?曹雅雯笑說:「期待入圍啊!期待的同時覺得壓力好大,我甚至開始想說,如果入圍金曲的話,是不是要開始吃小黃瓜減肥?!」

詮釋歌曲情感精準且深入心的萬芳九年前就以專輯《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一舉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這次再以新專輯《給你們》奪下專輯、單曲雙料,身為專輯製作人之一、又是得獎單曲〈時間梯〉的作詞人的萬芳感性地說:「製作專輯是一個很珍貴的過程,每一首歌的完成都來自無限可能的發想以及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溝通和中心主軸的堅持。在音樂面前我們謙卑也固執。感謝評審感受到及聽到這張專輯所經歷的過程」。

曹雅雯尖叫!喜獲「金曲風向球」肯定 頒發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
萬芳(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提供)

首次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雙料獎項的瘦子在得知好消息後不改酷酷本色地表示:「蠻好的!」對於自己所填詞譜曲的〈CHANGE〉得獎感到開心的他,想把這兩個獎獻給本色所有夥伴跟參與專輯製作的音樂人,他特別表示:「這是給大家辛苦一整年很棒的鼓勵!」

曹雅雯尖叫!喜獲「金曲風向球」肯定 頒發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
瘦子(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提供)

第一次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單曲的YELLOW黃宣得知獲獎覺得「蠻意外的驚喜!」他笑說:「這兩個入選的作品風格迥異,同時也代表不同面向的自己,能得到這樣的殊榮,相當開心。」身為專輯製作人之一、又是得獎單曲作詞作曲人,這次能拿獎對自己意義重大,他表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音樂面前更謙卑!」想把獎項獻給樂迷的YELLOW黃宣謙虛地說:「做音樂真的沒那麽偉大,但能在這些事上竭力追求,又能讓別人在我的作品中得到一點激情與樂趣,是我覺得特別感動的地方,謝謝你們。」


蛋堡在眾多優秀藝人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雙料獎項!這張專輯也是蛋堡成為人父後歷經人生改變、並是自立門戶成立自己品牌「任性的人」的首部力作,過往都是入選年度十大專輯 (〈收斂水〉、〈月光〉)的他這次憑著歷時七年打造的心血結晶拿下雙料獎項,對蛋堡來說可說別具意義;他開心地說:「我第一時間只想趕快跟我媽講,讓她爽一下!」公布日恰巧欣逢母親節當天,蛋堡說這是獻給媽媽很棒的母親節禮物。

曹雅雯尖叫!喜獲「金曲風向球」肯定 頒發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
蛋堡(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提供)

原來以兒子為榮的蛋堡媽是蛋堡的超級粉絲,蛋堡更透露媽媽家中有一個玻璃櫃專門放他的獎座,他笑說:「但我自己其實很少會把獎座擺出來,也沒什麼地方收,但我媽很愛蒐集,感覺她看了就會爽!所以這次得到的單曲獎座會獻給我媽,不然她沒分到一個會抱怨說『我都沒有』之類的!專輯的獎座就獻給老婆小孩,因為有他們的出現才有現在的生活跟這張專輯!」。

四季線上/劉培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