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油管公司遭駭客攻擊 美國東岸發布緊急狀態

經營美國東岸將近9000公里輸油管線的營運商,在當地時間7日,遭到駭客的勒索軟體攻擊,所有管線運作被迫暫停,引發斷油憂慮,美國汽油期貨一度飆漲超過4%,政府也已對東岸數州發布緊急狀態,包括FBI等聯邦機構已經介入,協助排除危機。

更多新聞: 西班牙解除全國緊急封城 令民眾樂歪齊聚開趴狂歡惹議

美東主要輸油管營運商「殖民管線」,當地時間7日遭勒索軟體攻擊,暫停油管運輸作業至今,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恢復。諮詢公司總裁里波說,「立即的問題是會影響到中大西洋州分和東南地區的駕駛人,但另一個問題是『殖民管線』公司還供應飛機用油給機場。」

輸油管公司遭駭客攻擊 美國東岸發布緊急狀態

殖民管線公司營運的輸油網路長達8850公里,占美東45%燃料運輸量,每天都有近3.8億公升的汽油,透過他們的管線從德州運送到紐約,就連客運量全球最大的亞特蘭大機場,也得靠他們送油。影響所及,美國原油和汽油價格在台灣時間10日清晨開盤大漲,其中汽油期貨價一度飆漲4%以上,創下2018年5月以來最高。

諮詢公司總裁里波說,「5月7日,每加侖汽柴油期貨價約漲2美分,若到9日『殖民管線』公司仍暫停運作,我估計上述期貨價還會再漲3到5美分。」

輸油管公司遭駭客攻擊 美國東岸發布緊急狀態

美國運輸部已經對東岸18個州與特區發布緊急狀態,並解除多項鐵公路燃料運輸限制,期盼緩解缺油危機。至於到底是誰發動攻擊?殖民管線公司至今不願透露,不過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點名一個叫做「黑暗面」的新興網路犯罪集團,他們慣常利用勒索軟體「俘虜」企業資料與電腦網路、再勒索贖金。

資安公司李羅伯說,「這次勒索軟體攻擊造成了影響,但我要強調的是事情可能更糟這些,(駭客)團體發現,鎖定工業公司能獲得更高額的贖金。」

輸油管公司遭駭客攻擊 美國東岸發布緊急狀態

這次事件直搗基建設施,猶如對資安問題敲響一記警鐘。不過現在當務之急還是要趕快讓油管恢復運作,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和FBI都已經介入協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共軍專家論SARS武器化 中媒駁:只是學術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