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股息是否上調?週二董事會百萬股東期盼
台積電週二將進行董事會討論股息事宜。(圖/翻攝自加入台積共創奇蹟FB)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從去年一路飆升,年初還搭上全球晶片缺貨潮,在1月21日收盤創下673元歷史新高,但隨後股價未能再往上突破,回跌至600元上下震盪,5月3日更是收低在588元,股價目前仍在月、季線之下。另外,外界相當關注週二(11日)即將到來的股東會,至於是否要調高股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而台積電在發放現金股利方面,去年以發放2593億元排行第一,總計12個年度上市櫃公司,發放總額突破13兆元,蟬聯12年現金股利王寶座。


更多新聞: 電商業者4月營收出爐 富邦媒、網家創同期新高
「護國神山」台積電股息是否上調?週二董事會百萬股東期盼
台積電週二(11日)將進行董事會,是否調高股息外界相當關注。(圖/翻攝自加入台積共創奇蹟FB)

台積電曾強調股息都會逐年調高,但去年及今年都是宣布大幅調高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更由250~280億美元上修至300億美元,未來的3年更將支出1000億美元。法人表示台積電股價去年400多元飆漲到673元,加上全球晶片需求大增,供不應求,吸引超過百萬股民買入台積電。但外資法人認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從250~280億美元上修至300億美元,未來3年更將支出1000億美元,這樣龐大的資本支出可能對台積電現金流造成壓力,對於這次高股息調高一事,本週董事會將值得觀察。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自從2月以後,美國英特爾可能與台積電競爭釋單,更有機會自行生產高階晶片,加上美債利率提高,使得外資自去年以來都站在賣方大舉出脫台積電,造成台積電股價整理數月。台積電預計將在董事會宣布今年第1季股息配發,有法人表示,若能將每季股息由2.5元調高至3元或3元以上,將可進一步帶動股價上揚,如果維持目前的2.5元,將對股價未來走勢不利,然而董事會還沒開始網路上就已經引發討論,有不贊成的網友留言表示「奈米戶跪求不要調,錢留著把三星中芯打垮」、「到底誰在注意台積電股息,要股息多不會買別的喔」、「噴到800你還在意股息多2塊嗎」;而贊同的網友表示,現在股價漲不動,希望至少可以多拿點股息,同時也希望能帶動股價上漲。

更多新聞: 財經輕小說/追逐熱門明星基金 穩賺不賠?(下集)【夏洛克辦案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