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華、中清華一家親?民團控兩校產學合作密切 恐有技術外流疑慮 校方斥:絕無此事!

立法院在上週五(5/7)朝野協商《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有立委提出要在條例內,加入防堵國家重點產業技術外流的修正建議,但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條例並沒有排除國安法、營業秘密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適用,因此不需要修正,今(11)日,經濟民主連合與臺灣學生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高等教育一直是中共挖角人才、竊取營業秘密與統戰的重點工作對象,會中更直指我國新竹清華大學與中國清華大學有多項產學合作,恐有技術外流的疑慮,不過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嚴正反駁,強調任何產學合作,對於智慧財產、技術經驗等,學校都有嚴格的管控。

更多新聞: 台股咬人貓!謝金河點名2檔稱「不妙」 碰上它股價全慘跌

出席記者會的賴忠強律師則針對條例,提出三點疑慮,大學的本質是開放的,這與企業進出要身分識別,調閱資料要有權限,複印要留紀錄等等嚴密管制措施有很大的不同;研究學院師、生、研究員及行政人員與合作企業之間,並沒有民事法律約束;中資來台投資規範,也不適用於大學與中資企業合作,希望教育部能夠三思而後行。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當沖熱 證交所董座:沖一年百元剩64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