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友邦宏都拉斯經薩爾瓦多買中國疫苗 外交部:反對任何一方以附帶條件破壞台宏邦誼
對於宏都拉斯透過薩爾瓦多向中國購買疫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掌握相關狀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位於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10日宣布,將透過我國前友邦薩爾瓦多從中國購買COVID-19疫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回應,已掌握情形密切注意。她強調,疫苗取得是人道議題,不應該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我國政府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的手段。

更多新聞: 杜汶澤臉書突遭警告!怒反串酸爆:中國人是宇宙最漂亮的生物

宏都拉斯先前向「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及疫苗採購遲未能接獲足夠的數量,該國衛生部10日透過推特表示,政府過去向薩爾瓦多捐贈藥品和一些生物安全物資,現在薩爾瓦多幫助他們打破地緣政治藩籬,並能夠從中國購買疫苗,宏都拉斯將購買中國疫苗。

宏都拉斯衛生部也說,「非常感謝沒有將這一流行病政治化的友好國家」,感謝以色列和俄羅斯捐贈疫苗。

歐江安今日在外交部例會說明,已掌握相關情形,並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發展。

歐江安重申,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疫苗取得是人道議題,攸關宏國人民的生命與健康,不應該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台灣政府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的手段。

歐江安表示,台灣將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精神,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協助宏都拉斯對抗疫情及促進國家的永續發展。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友好穩固,長久以來在民主與自由的共享價值上攜手密切合作,嘉惠雙方人民、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合作成果獲得宏國政府及人民的普遍肯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零計畫2.0」啟動 華航:影響約1成貨運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