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赴中設商辦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想透過薩爾瓦多,向中國購買武肺疫苗,宏國總統「葉南德茲」,更透過電視演說表示,為取得疫苗,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遵照中國建議,尋求「外交橋梁」買中國疫苗。朝野立委喊話應該穩住邦交,不過外交部說,對方外長承諾邦交穩固,我方會積極協助解決公衛困境。

更多新聞: 日本重症人數飆升!大阪單日增400例 ICU病床一位難求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多位市長造訪薩爾瓦多。因為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宣布,要捐贈武肺疫苗給宏都拉斯。

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赴中設商辦

宏都拉斯塞德羅斯市長卡斯楚說,「我們本來不知道如何進行疫苗請求,我們聯絡了在我國的薩爾瓦多大使館,但沒有得到回覆,我們開始使用社群網路,因為我們知道布格磊總統喜歡用社群網路,所以我們得到回覆現在來到這裡。」

宏都拉斯奧霍霍納市長賈西亞說,「這是我們國家從未有過的大好機會,我們本來沒有支援,我們需要布格磊總統支援,現在他在支援我們,薩爾瓦多的衛生當局令人讚賞應該被祝賀。」

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赴中設商辦

宏都拉斯擁有近1000萬人口,但目前只取得不到25萬劑疫苗。宏都拉斯衛生部日前在推特發文,感謝以色列和俄羅斯捐贈疫苗,更表示,將透過薩爾瓦多向中國採購疫苗。宏國總統葉南德茲透過電視演講表示,為了取得疫苗,將在中國設立商務辦公處,可能遵照中國建議,尋求「外交橋梁」買中國疫苗,強調「此舉符合宏都拉斯人民的最大利益」。對富裕國家囤貨感到失望,已請台灣說服美國分享疫苗。

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赴中設商辦

立委賴士葆提到,「中國挖我們牆腳不是一天兩天的,罵完之後下一步怎麼防止骨牌效應,防止宏都拉斯跑掉,去確保我們邦交國能夠穩定,這個才是正道。」

立委趙天麟表示,「譴責中國在疫苗上面,對台灣以及友邦施予不斷壓迫,也是正式忠告宏都拉斯我們的友邦,其實台灣的國產疫苗,七月起就即將出爐,所以我們也期待說,外交部再加加油衛福部再加加油,我們也能讓宏都拉斯知道,不需要跟中國進行外交戰和疫苗戰,一樣能得到我們的幫助。」

我友邦宏都拉斯為獲疫苗 擬赴中設商辦

朝野立委都炮口一致,痛批中國炒作疫苗外交,外交部回應,宏國外長羅薩雷斯,向台灣重申台宏邦交穩固;台灣允諾將協助解決,宏國所面臨的公衛危機處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拉警報! 綜所稅、營所稅申報拍板延長至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