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者足跡到過桃園!鄭文燦:若疫情變動「不排除停八大行業」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目前桃園防疫措施。(圖/民視新聞)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確診者足跡遍布多個縣市,全台各縣市政府祭出多項防疫措施。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也說如果疫情有所變動,將不排除跟進宜蘭和新北停止八大行業營業,目前也先進行熱區的消毒之後再進行全市大消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興達電廠停機全台大停電 科技廠遭波及「製程中晶片報銷」

本土確診數持續增加,宜蘭和新北也宣布八大行業停業。對此,鄭文燦回應,會加強稽查是否做好實名制疾維持社交距離,但「如果疫情有所發展或變動,不排除比照去年方式全面停業」。

針對目前桃園某所小學已宣布停課,但今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並未說到有小學生確診。鄭文燦解釋,停課是經過衛生局判斷,基於學校的保護,因此進行1個學校的停課,「停課會到5月底」,如果涉及近距離接觸的學生也會進行隔離採檢。

鄭文燦說明,桃園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人會館、文康中心、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親子館、婦幼館、新住民文化會館、防災教育館、軌道願景館等館舍,一律停止到6月8日,其他有營運或服務的館舍也要落實實名制及社交距離,群聚活動一律取消。

鄭文燦表示,在6月8日之前環保志工、水巡隊、海岸巡護隊等,也停止出勤;65歲以上的高齡志工活動也全部都停止,社區社團志工、里鄰長、宗教活動,在6月8日之前也全部停止。

鄭文燦指出,會採取比較高的標準來要求,嚴格執行室內100人以下,只要超過100人以上,基本上都不會核准,每一個場館、每一個營業單位,也會增加稽查的頻率,會到各地方去稽查,務必讓所有市民遵守規範。

而至於確診者足跡也有到過桃園,鄭文燦提及,建立防火牆的策略,桃園的防疫團隊非常有經驗,要有4個即時,即時疫調、即時隔離、即時採檢、即時消毒。他解釋,已請衛生局還有警消團隊、環保團隊要能即時,一定要在12-18小時之內完成,能夠擴大要盡量擴大,減少風險,能多做就不要少做,採取最快的方式完成,築起防火牆。

鄭文燦強調,消毒的策略是要「先做足跡的熱區消毒」,確保沒有社區擴散的風險,再做一般群聚熱區的消毒,最後才是全市大消毒,會照3階段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大運停辦!明起登場競賽全部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