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又不敢打?AZ疫苗突成搶手貨 接種後他身體見驚人反應
YouTube頻道「鹹菜日常」由「老菜」與「重鹹」組成,兩人分享了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的身體狀況,其中,僅一人出現畏寒症狀。(圖/翻攝「鹹菜日常」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連日來新增多起本土案例,讓社會大眾陷入焦慮,連帶接種疫苗的詢問度增加,原本乏人問津的AZ疫苗,這兩天施打狀況相當踴躍,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自費疫苗接種人數,已突破3萬人大關,不過,仍然有許多人對於疫苗的副作用抱持著疑慮。YouTube頻道「鹹菜日常」的「老菜」與「重鹹」,日前分享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的身體狀況,其中一位,在接種後短暫出現畏寒的現象,除此之外,兩人都相當健康。

更多新聞: 蘇美島靜悄悄宛如空城!台正妹直擊疫情下的泰國 嘆:9成店家都關門

先前,AZ疫苗的副作用傳得沸沸揚揚,除了常見的發燒、畏寒、注射部位疼痛之外,更出現極罕見的「血栓」,也因為這項嚴重的副作用,讓許多國家的接種計畫紛紛喊卡。YouTube頻道「鹹菜日常」中「老菜」與「重鹹」,兩人就分別在4月15日、以及4月22日,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整個施打流程非常迅速,甚至快到來不及感受到疼痛,過程中護理師也提醒,在施打完隔天,最容易出現肌肉痠痛、發燒或畏寒等副作用,這時吃一般的普拿疼沒問題,但不能吃像EVE等止痛藥。

該不該打?AZ疫苗突成搶手貨 接種後身體見驚人反應
護理師提醒,施打完隔天最容易出現副作用,僅能吃一般普拿疼止痛。(圖/翻攝「鹹菜日常」YouTube)

就怕少數人接種後會有嚴重不良反應,護理師都會要求,在施打完後須在觀察區休息半小時,確認沒有狀況才能返家,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健康回報」,利用LINE每天追蹤身體狀況。而在4月15日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老菜,在4月16日的下午5點半,突然出現畏寒的現象,在天氣和煦的情況下,穿著針織衣、裹在厚棉被裡發抖,不過,慶幸症狀僅出現一下子,並無持續到隔天。而在4月22日施打完的重鹹,則是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身體狀況相當不錯。

該不該打?AZ疫苗突成搶手貨 接種後身體見驚人反應
老菜接種完第一劑的隔天下午,出現畏寒現象,讓他冷到裹在厚棉被裡發抖。(圖/翻攝「鹹菜日常」YouTube)

老菜也分享了身邊同事的施打狀況,有些人畏寒狀況較嚴重,一早就被冷醒,有些人則是半夜發高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接種疫苗後的反應也不盡相同,有的人會有不良反應、有的人則依舊活蹦亂跳,指揮中心也表示,形成血栓的原因很多,台灣一年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在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的當下,武肺疫苗人人搶打,不過做任何決定前,都要記得先詳細評估自身狀況後再執行。

更多新聞: 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