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台電公司通知因興達電廠事故全廠停機...依消防署最新統計此次共造成全國 17 縣市大規模停電...停電原因為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

一、傳言引述台電通知關於2021年5月13日將分區輪流停電的訊息,為正確訊息。

二、傳言引述消防署的全台17縣市停電資訊和停電原因,是2017年8月15日事件。

傳言引用過時資訊,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1年5月13日起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如下:
「【緊急通知】
台電公司通知因興達電廠事故全廠停機,目前系統供電能力不足,預計5月13日時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請各廠商自行查詢電費單「緊急輪流分區停電組別」,倘屬於「C或D」組別者,將自15:00起兩組別輪流停電一小時,直至修復為止。 
C組:15:00-16:00 
D組:16:00-17:00 
C組:17:00-18:00 
....兩組替換輪流。 
※若查詢電費單非C、D組別,此次停電不受影響。
 ~~~~~~~~~~~~~~~
依消防署最新統計此次共造成全國 17 縣市大規模停電。
目前全國停電區域如下:
臺北市:12 個行政區
新北市:8 個行政區(板橋、中和、土城、林口、三重、鶯歌、樹林、蘆洲)
桃園市:7 個行政區
臺中市:4 個行政區(大里、霧峰、大雅、豐原)
臺南市:12 個行政區(新營、北門、鹽水、六甲、後壁、柳營、東山、七股、下營、佳里、歸仁、學甲) ,已恢復供電
高雄市:11 個行政區(新興、三民、左營、路竹、鼓山、前鎮、楠梓、永安、鳳山、梓官、茄萣)
基隆市:3 個行政區(七堵、中山、仁愛)
新竹市:2 個行政區(北區、東區)
新竹縣:4 個行政區(竹北、新豐、芎林、關西)
苗栗縣:9 個鄉鎮(南庄、後龍、竹南、獅潭、泰安、公館、苑裡、大湖、頭屋)
南投縣:2 個鄉鎮(魚池、南投市) ,已恢復供電
彰化縣:4 個鄉鎮(芳苑鄉、埤頭鄉、溪州鄉、埔鹽鄉),已恢復供電。
雲林縣:5 個鄉鎮(斗南、元長、西螺、崙背、麥寮)
嘉義縣:3 個鄉鎮(大埔鄉 阿里山鄉 竹崎鄉),已恢復供電。
嘉義市:2 個行政區(東、西區),已恢復供電。
屏東縣:4 個鄉鎮(佳冬、瑪家、內埔、潮洲),已恢復供電。
宜蘭縣:5 個鄉鎮(宜蘭市、員山鄉、羅東鎮、冬山鄉、五結鄉)
三、交通:高鐵、台鐵、捷運未受影響。
四、停電原因:電視報導大潭電廠 6 部機組跳脫。
五、通報單位:經濟部國營會、交通部」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興達電廠事故全廠停機,預計5月13日時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C或D組別者將自15:00起輪流停電」,2021年5月13日停電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電發言人、專業總管理師張廷抒。張廷抒說明,2021年5月13日停電起因是高雄市路竹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電力無法輸出而跳機,故障發生時間為下午2時37分,從下午3點至晚間8點期間,採取C、D組輪流停電。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導,以及台電公司發布於2021年5月13日的新聞稿。據上述報導與新聞稿,5月13日下午,由於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機,造成部分用戶停電,台電評估無法在短時間內復電,因此在下午3時起執行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至晚間8時正式解除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依消防署最新統計此次共造成全國 17 縣市大規模停電...停電原因:電視報導大潭電廠 6 部機組跳脫」,原始事件為何?是否為2021年5月13日停電相關資訊?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上報》與《新頭殼》在2017年8月15日的報導,報導中指出,當日下午全台大停電,據消防署統計與發布的訊息,台灣西部共有17個縣市停電。而報導中提及的全國停電區域統計,與傳言敘述的全國停電區域資訊完全相同。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找到《公視新聞網》在2017年8月15日的報導,以及台電公司同日發布的新聞稿。據上述報導與新聞稿,在當日下午4時51分,中油公司因操作人員動作錯誤,使得供氣中斷,造成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全台因此多處停電,並於當日晚間6時至9時40分間,實施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二)查核中心採訪內政部消防署。消防署表示,關於5月13日的停電事件,消防署僅有公布與停電相關的救援案件統計,以及用火、用電的相關提醒。

消防署補充說明,統計、公布停電資訊並非消防署的權責,2017年8月的停電事件,是因為當時是大規模突然停電,消防署請各縣市消防局回報相關災情後,順便把各地區的停電狀況公告,但並非最準確的訊息,真正的停電狀況要以台電及經濟部公布的資訊為準。而5月13日的停電事件,經濟部早已發布了輪流限電的通知,因此消防署無須額外公告。

綜合以上,傳言引述消防署的訊息,為2017年8月15日停電事件,與513停電事件無關。

結論

一、傳言引述台電通知關於2021年5月13日將分區輪流停電的訊息,為正確訊息。

二、傳言引述消防署的全台17縣市停電資訊和停電原因,是2017年8月15日事件。

傳言引用過時資訊,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中央社〈興達電廠跳機全台分區停電 影響戶次1139萬〉
聯合新聞網〈缺電恐慌再現…興達停機 千萬戶次大停電〉
台電〈匯流排事故致分區輪流停電 台電:晚間8時全數復電 全盤檢討提升電力穩定〉
上報〈全台17縣市大停電 受衝擊區域一覽表〉
新頭殼〈大潭電廠跳電 全台西部17縣市大停電〉
公視新聞網〈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 全台17縣市大停電〉
台電〈中油供氣中斷大潭跳機致全台停電 機組陸續恢復併聯發電 今晚9:40解除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消防署〈興達電廠故障停機 消防署:應變小組人員待命嚴防災情〉

〈首圖出處:Pixabay;首圖作者: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