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自強號」乘客少還每天開?看似養蚊卻很重要 網:週末超多人
156次自強號堪稱全台行駛距離最短,雖然載客率不高,但其實用途超重要。(圖/翻攝自Lydia交通 YouTube 影片)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在台灣南來北往的交通上,台鐵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其中自強號做為跨縣市間,主要的長途運輸列車,不過YouTube頻道「Lydia Transport」交通運輸紀錄團隊發現,一輛自強號156車次行駛距離超級短,只從屏東發車開到嘉義,而這輛「最短自強號」,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台鐵在浪費資源,但卻有許多網友表示,這班車對假日返回工作岡位的上班族很重要,而且「週末超多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待在家別外出!台東伯朗大道、大坡池關閉到6月8日

台鐵一直將自強號,做為東西南北往來交通的長途運輸使用,不過156次自強號卻是起始站屏東,終點站只開到嘉義,這輛起訖點都沒離開南部的車次,行駛距離只有129公里,是目前台鐵固定行駛自強號中,行車距離最短車次,剛從澎湖搭機回台的「Lydia Transport」團隊成員,因為隔天一早需赴嘉義阿里山參與活動,選擇從高雄車站搭上這班特殊列車,上車後感覺車廂空蕩蕩,沒有多少乘客。

最短自強號乘客少每天開?1關鍵使它超重要 網回:周日常客滿
156次自強號從屏東發車只開到嘉義,行駛距離僅129公里,成為行駛距離最短自強號。(圖/翻攝自Lydia Transport YouTube 影片)

載客率普通的156車次,卻採用12節車廂的推拉式自強號,還是每天皆從屏東發車北上的末班對號列車,讓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台鐵在浪費資源,不過除了載客之外,156車次還有一個重要目的,讓它必須存在,根據「Lydia Transport」團隊瞭解,這班車其實是一台回送列車,隔天要轉做170車次北上行駛至花蓮,然而從屏東發車時間太早,所以提早到前一晚先從屏東開至嘉義,如此還能兼顧北上對號列車載客需求,做為回送兼載客的自強號,能讓台鐵列車的資源運用最大化。

最短自強號乘客少每天開?1關鍵使它超重要 網回:周日常客滿
156次自強號存在關鍵原因在於,這是一台回送列車,與其空車北上不如載客有效運用資源。(圖/翻攝自Lydia Transport  YouTube 影片)

儘管「Lydia Transport」團隊成員搭乘當日載客率不高,甚至該列車還因上下車乘客不多,比預計時間提早3分鐘抵達嘉義終點站,然而不少網友表示,這班車對假日返回工作岡位的上班族很重要「星期日晚上這班可是人滿為患,因為這班車是最後的北上自強號,如果隔天要上班的話,搭本班車是最棒時段」、「週末超多人耶」、「對在台南工作的高雄人禮拜天真的很需要」、「156禮拜天很擠」、「原本的回送列車,化身為通勤自強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高雄跟進!高三、國三生可請假不到校